当地时间2017年6月26日,英国罗塞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从罗塞斯港出海试航。(Russell Cheyne/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6月27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皇家海军最新建成的“伊丽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舰26日晚首次驶离母港开始试航。舰长基德表示,新航母的试航对英国保持海军强国尊严至关重要。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是英国皇家海军在建的两艘大型航母中的一艘,它是在苏格兰法夫的罗塞斯船坞下水的。这艘海上“巨无霸”也是英国皇家海军迄今为止最大的战舰,仅它的战机飞行甲板就有三个足球场那么大。航母服役后,将载员1000人、并能搭载40架战机。

这艘重达6.5万吨航母的横空出世对于英国皇家海军而言可谓意义重大。自“皇家方舟号”航母在2010年报废后,这是英国皇家海军建造的首艘航母。

这艘“巨无霸”试航最大的挑战是稳稳地从船坞驶出:航母的船底距离码头的水底的海床仅有半米。

舰长杰瑞-基德表示,这艘航母对于英国作为全世界海军强国的声望至关重要。他说:“航母能秀肌肉。我认为任何国家都没有什么能比航母在展现军事实力上那样具有象征意义。”

不过,这艘“巨无霸”试航也有麻烦,主要是来自技术问题和人员短缺。这两大因素都有可能束缚住这艘航母被正式部署的时间表。

英国国家审计署在三月份也说两句“风凉话”。该机构称新航母建造项目已进入“关键阶段”,在管理上存在许多风险。

作为回应,英国国防部承认“有挑战”,但发誓将在2026年前让两艘新航母全部正常运行。

目前,技术问题已经让这艘航母试航的时间晚了三个月。

虽然英国国防部保证它能在2020年前处于作战状态,但英国国家审计署唱反调,并说他们预计不可能。

英国皇家海军预计,俄罗斯军方将密切关注这艘航母在北海的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