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沉航母最佳方式?这5件武器威胁未来航母生存

发布时间: 2017-06-26 07:44:33    来源: 参考军事    作者: 曹卫国    责任编辑: 戚易斌

图为当地时间4月8日,“福特”号核航母从位于美国本土的弗吉尼亚州的港口出发,进行首次海试。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10日发表罗伯特·法利的文章《高超音速武器会使美国的航母变得过时吗?》称,我们知道如何击毁航空母舰——或者至少知道如何以最佳方式尝试击毁航母。潜艇发射的鱼雷、各类平台发射的巡航导弹以及弹道导弹都能让航母焦头烂额。当然,现代航母拥有各种抵御所有这些攻击方式的手段,我们还没有任何关于进攻性和防御性系统之间的真实力量对比的确凿证据。

那么未来的情况将会怎样?30年之后我们将如何击毁航母?以下是下一代航母建筑师需要担心的5个问题。

水下无人潜航器

潜艇长期以来对航母构成了最致命的威胁。在二战中,每一支主要的航母舰队都吃过潜艇的亏;在冷战中,美国海军曾把苏联潜艇视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在现代反潜战能力的背景下,潜艇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发现航母进而在航母舰载机和护航舰艇发现和摧毁自己之前进入(导弹或鱼雷的)发射位置。如果潜艇指挥员不想自杀,找到潜在的逃生路径也是问题之一。

无人潜艇可解决其中多个问题。它们能够无限期地在航母可能的出入路径沿线等候,只需在发现航母后采取攻击行动。无人潜艇不会过多担心自己葬身海底后家人将如何生活。只装备少量武器的水下无人潜航器是在预设条件下自主运行的,它们可能成为未来航母面临的非常严重的威胁。

网络攻击

现在的航母已包含有极其复杂的各类系统,从航母本身到舰载航空分队到护航舰队,无一例外。福特级航母将这一特点进一步扩展,并且作为一个横跨数百甚至数千英里的武器和传感器系统的一部分来运转。这一网络的数字链接将得到妥善保护,但不可能万无一失:每一个敌人很可能都会采取手段尝试扰乱和损坏使福特级航母可以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的计算机系统。

对航母发动的网络攻击的影响可能存在很大差异:在最低限度内,它们可以有效地使航母致盲,使航母及其舰载机更加难以执行它们的使命。这还可能揭示航母的位置,从而使其容易受到包括到导弹和潜艇在内的各种攻击。在极端的情况下,网络攻击可能破坏关键系统,使航母无法自卫。

无人飞行器

在彼得·辛格和奥古斯特·科尔所著的《幽灵舰队》中,在北太平洋一次航母战役结束时美国无人机摧毁了两艘航母(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和中国的山东舰)。当然,在某种意义上,无人机并不是什么新东西:一方面巡航导弹和自杀式无人机一样,另一方面,自从上世纪40年代以来飞机一直被用来击沉航母。但是寻求打击航母的现代有人驾驶飞机面临着几乎无法逾越的障碍:现代防空系统使得常规做法成为一种自杀。巡航导弹有助于扩大射程,但是在突破防空系统时面临同样的问题。

自主无人飞行器能够同时使用远距离和近距离武器,具有使防空网络无法招架的灵活性,尤其是它们不需要担心飞行员生死的时候。它们可以在不同的距离上发送武器,接着接近目标并利用自己的身体让航母遭受致命损伤。世界没有任何什么比不担心失去任何东西的机器人更加危险的了。

高超音速武器

中国、俄罗斯和美国都对高超音速武器倾注了广泛的关注,这种武器在许多方面构成了一种类似于弹道导弹的威胁。不过与弹道导弹不同的是,高超音速武器逼近目标的轨迹使它们极难被防御武器所瞄准。它们把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最致命能力结合在一起,并且单单凭借惯性就可以对航母产生足以使其放弃使命的破坏,如果不是摧毁整条航母的话。而且高超音速武器可能成为比弹道导弹更能得到政治认同的武器,主要是因为后者会被人联想到核弹头的投送。

轨道轰炸

航母天生不具隐形能力:它们无法像飞机、潜艇甚至水面舰艇那样被有效地赋予隐形特性。不过,航母总是能够从它们的移动性中获得一定程度的实用性。固定空军基地的坏处是敌人总是知道它在哪里:这个战术问题将变成简单的进攻武器与防御武器孰优孰劣的问题。航母可以利用它们的移动性对观察者(即侦察系统)和射击者(即远距离武器系统)之间的差异加以利用。

轨道轰炸系统(被戏称为“上帝之杖”)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安装了钨条的卫星——或是其他任何种类的动能武器——可以在同一时间识别航母并对它们发动攻击,而不存在与网络通信相关的麻烦。单单利用动能能量,“上帝之杖”就可以对水面目标实施巨大打击,不管是击溃航母还是让它变成一堆废铁。

航母能存在下去吗?

航母是具有地缘政治影响的武器。只要它们能够有效地扮演这种角色,各国就会寻求使它们失效的手段。航母的形式已经证明具有非同寻常的灵活性,它们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在海军中服役近100年时间了。从“福里斯特尔”号航母开始,美国海军的超级航母自世纪50年代以来基本上都是相同的形式存在的,并且可望保持运行至21世纪下半叶。到某个时刻,游戏将进入尾声:航母将不再具备使它们的脆弱显得情有可原的必要的攻击力。不过这一天何时到来并不是显而易见的,也许在海军的某一艘航母遭到摧毁后,我们才会如梦方醒。(编译/曹卫国)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参考军事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