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米昆仑哨所的“引智工程” 官兵的“幸福农场”

发布时间: 2017-06-23 11:05:4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6月23日讯 室外山坡披白衣,室内花果竞争艳。在中队温室内,粉嫩的杜鹃花娇艳欲滴,那边刚钻出泥土的黄瓜、西红柿吐露着泥土的芳香,爬满温室顶棚的三七及颜色各异的花卉让人忍俊不禁。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不敢想象在昆仑山腹地、海拔近5000多米的“生命禁区”里竟有这样一处世外桃源。

8年前,湖北籍新兵杨欢初次来到昆仑山,整日面对着茫茫大山和漫天飞雪,心中不禁思念起家乡。此刻的老家正是最美的季节,桃红柳绿、草长莺飞,都映在屋后小河旖旎的波光中,而昆仑山上只有永恒的天寒地冻。经历了6个月的山上生活,杨欢终于可以到海拔较低的格尔木市进行富氧休整,海拔一米米降低,眼前出现了久违的花草和绿树,欣喜的眼泪却又模糊了这一切。

2011年5月,总部后勤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启动了西藏和四省藏区驻海拔3000米以上基层中队农副业生产引智工程。从此“绿色”走进了中队官兵的生活,高原智能生态温室也成为了官兵们的幸福乐园。

杨欢说:“当我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发现这里很荒凉,心情真的很失落。如今,不但能够吃上新鲜的果蔬,还能够观赏到美丽的鲜花,呼吸到清润的空气,感觉真的棒极了!”

据了解,以前每隔三天,中队都要从160多公里外的格尔木拉运蔬菜到昆仑山。由于路况差,沿途环境恶劣,许多蔬菜送到后都成了“烂菜叶”。而如今温室里面有纯天然有机蔬菜,大大缓解了官兵吃菜难的问题。同时,温室也成为了官兵的天然氧吧和文体娱乐室。闲暇时,大家都会来到温室,看书、下棋、听音乐……

每当温室瓜果成熟,官兵们不仅收获了新鲜的蔬菜,同时也收获着那份心底的欢乐,他们都高兴地把警营里的温室称为“幸福农场”。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