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的智能生态温室 让“生命奇迹”在昆仑山绽放

发布时间: 2017-06-23 10:56:0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6月23日讯 建队之初,官兵曾向林业专家请教:能否在营区种上植物?专家的回答干脆利落:这是生命禁区,连草都很难存活。然而,官兵并没有放弃这“绿色”的梦想。

2011年5月,中队在总部后勤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自力更生、埋头苦干,建起了2座智能生态温室。

建设中,没有优质土壤,官兵就从千里之外的西宁运;工人难找,官兵就放弃休息时间自己干。搬运物资、开挖冻土,不少战士手上磨出了血泡,有的甚至累晕了,但谁也没有叫苦叫累,谁也没有丝毫退缩。

温室建成后,官兵们满心欢喜,但好景不长,由于气候恶劣,温室里的种苗相继死去。这下可急坏了官兵们,他们找来农科院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深入钻研实践,积极研究对策,采用深挖冻土、太阳能升温、电热加温等办法,攻克了永冻层土壤改良、加热保温等20 多项技术难题。他们还与专家一起研究高原环境下植物生长规律,一一记录发芽、出土、长叶、开花和挂果过程,列出植物培育课题表,使种苗成活率达98%,创造了在“生命禁区”一年四季种养植物的“生命奇迹”,让“绿色”的梦想真正落户在了昆仑之巅,

室外白雪皑皑,室内温暖如春。建成后的智能生态温室,集产菜、休闲、娱乐、赏绿于一体,极大地愉悦了官兵身心。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