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武警战士种“心绿” 追求蓬勃生命意志

发布时间: 2017-06-23 10:48:4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6月23日讯 雪山耸立,罡风凌冽。在离营区不远的一处山坡上,四级警士长马全林正带领五、六名战士植树,他们小心翼翼地将树苗放进挖好的树坑中,填土、施肥、浇水……,每个动作都做得一丝不苟,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期盼。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在这里把树种活。”马全林说,三年来,他们在山上一共种了48颗树,虽然每天都在给树苗浇水、施肥、铺干草,但由于山上气温实在太低,还是没有一棵能成活。

中队长杨富祥曾经请教过一位林业专家,能否在山上把树种活。专家的回答简单干脆:这是生命禁区,连草都很难存活,更何况是树。但是,官兵们并没有放弃,依然坚持一直种下去。

昆仑山上的土壤贫瘠,为了给树苗提供充足的养分,官兵们时常爬到山上捡拾牛羊粪。在海拔近5000米的昆仑山上,连小跑几步都会气喘吁吁,爬上陡峭高耸的大山对官兵们来说更是一种挑战,没爬几步就要停下来喘口气,一天下来,也捡不了多少粪肥,但他们却乐此不疲。来自浙江杭州的上等兵俞佳慧说,为了能种出树,再苦再累也值。

没有到过昆仑山,就真的很难理解官兵们对绿树的渴望。去年初夏,新兵蒙杰刚下哨,就迫不及待地跑回班里,嚷嚷着说,在哨位上看到前几天种的树苗长绿叶子了,非要让班长带他去看。班长将信将疑,但也抱着一丝希望。

当中队官兵兴冲冲地跑到跟前时,一群人都傻眼了:这哪里是绿叶子呀,分明就是一只绿色的塑料袋挂在了树梢上。“答案”揭晓了,小蒙却不干了:“刚才我明明看见是绿叶子,怎么就不见了呢?”

其实,中队官兵并非不知道在这样高寒缺氧的地方是很难把树种活的,但依然年年种树,他们俨然种的不再是树,而是在种希望、心中永不泯灭的希望,这是一种不向自己屈服、不向自然低头的意志磨练。

在这“生命禁区”的昆仑山上,官兵们始终没有放弃对生命的关怀,时刻保持着蓬勃的生命意志,我们相信,他们的心中早已绽放出了那一抹鲜艳的绿色。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