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区里的“生命灯光” 武警哨兵的危难救助

发布时间: 2017-06-23 10:32:5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6月23日讯 从地图上看,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如两条搭在可可西里保护区的吉祥哈达,它们时而并行、时而交错,令人神往。然而,这一路段85%是无人区,气候恶劣,路况艰险。茫茫黑夜中,山巅哨所的灯光是人类存在的唯一印记。也正是这一缕缕看似微弱的亮光,却无数次重新点燃了遇险群众的生命之灯。

2009年7月7日凌晨1时左右,一辆急速行驶的红色面包车与一辆黑色轿车在109国道昆仑山口处相撞。当时,巨大的冲击使黑色轿车撞向路边的界石,侧翻在地。更危险的是,两车油箱出现了严重漏油,情况万分危急 。

红色面包车两名司乘人员被眼前的情境吓呆了,正当六神无主、一筹莫展的时候,他们看到了不远处山上的灯光,就顺着灯光一路小跑过去……

险情就是命令。值班干部带领应急小分队火速赶往现场,并拨通了120急救电话。由于黑色轿车损毁严重,三名伤员被困于车内,浑身是血、神志不清。值班干部迅速将中队战士分成三组,两组抢救车内伤员,一组疏通过往车辆,避免发生连环交通事故。

抢救过程中,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起火爆炸危险,官兵们不顾个人生命安危,用钢钎撬开车门,将伤者转移至安全位置。随后拿来棉被,为伤者驱寒保暖,驻队医生立即为伤者进行止血包扎……

1个多小时后,交警与120医护人员同时赶到,官兵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抬至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 ,危难时刻挽救了受伤群众的生命。

2010年12月26日21时许,1号哨哨兵陈东安拿起对讲机向中队紧急报告:一名不明身份人员向中队目标接近。中队官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经过审查,此人是四川人,一个人到西藏找工作,工作没找到,还把行李和钱丢了。为了回家,他已经沿着青藏公路走了10多天。进入无人区后,三天滴水未进。在饥寒交迫的时候,他看到了山顶的灯光,想来找点吃的,没想到找到的是武警哨所。

情况核实后,官兵把他请进营房,给他煮了两大碗速冻水饺,安排了住处。第二天,官兵给他准备了食物和300元路费,拦下一辆过路车把他捎带到了格尔木市。

不久,这名青年写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信里写到:因为青藏公路沿途荒无人烟,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如果没有看到哨位上的灯光,如果没有武警官兵救助,很可能因饥寒交迫命丧黄泉,感谢官兵给了他一次重生的机会。

自中队上勤以来,无人区里的“生命灯光”始终坚定地屹立于茫茫雪域之中,默默地为过往群众传递着力量与希望……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