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官兵全力救助 帮工友脱险解一家危难

发布时间: 2017-06-23 10:09:3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6月23日讯 2011年1月19日10时许,中队自卫哨哨兵李雄发现有一个身影正急切地向营区跑来。

经询问得知,一名叫王大锤的工友从维修车上卸钢板时,不慎钢板滑落,重重地砸在了他的右腿上,将他右膝盖以下部位严严实实地压住了。由于钢板太重,他们无法将其抬开,只得向官兵求助。

救人如救火。时任中队指导员朱运来带上军医和4名战士,携带铁锹、绳索等工具,火速赶往事发现场。

眼前的情景比想象中的还要糟糕。王大锤因流血过多,侧躺在地上动弹不得,脸色苍白,呻吟不止,表情极为痛苦。为了避免发生次生伤害,官兵们放弃了用铁锹等工具进行营救,决定用手抬开钢板。

戴着手套抓钢板使不上劲,官兵索性摘下手套。此时气温接近-20℃,肌肤碰触到冰冷的钢板,如针扎般疼,但他们全然不顾,心里只想着早点把钢板挪开。

一次,两次,三次,官兵们齐声喊着“一二、一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钢板搬开。随行军医对王大锤立即进行检查,包扎止血。因王大锤伤情严重,中队医疗条件有限,官兵们给王大锤穿上大衣后,又拿了床被子裹在他身上,抬上巡逻车,紧急送往160公里外的格尔木市人民医院。

一上车,军医就给王大锤输上了液,每隔半个小时给他量血压,测体温。当王大锤说右脚掌有些麻木时,朱运来立即把他的右脚小心翼翼地抱在怀里,轻轻地按摩他的脚掌、脚背。

1个多小时后,王大锤被安全地送到了医院,医生立即为他进行了手术……经过近2个小时的抢救,王大锤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手术后,主治医生告诉大家,幸亏处理及时,不然王大锤的右腿就得截肢。

当王大锤被从手术室里推出来后,见到了官兵,就挣扎着起床要向他们下跪谢恩。朱运来连忙扶住他,安慰他躺下,连声说道:“王师傅,这使不得,这些都是我们人民子弟兵应该做的。”

此时,王大锤不由自主地流下了感激的眼泪,深情地对官兵说道:“你们保住我的腿,就是救我一家人的命啊!”

原来,王大锤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唯一的劳动力。母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不能从事体力活。父亲脑溢血后瘫痪在床,衣食需有专人照料。唯一的妹妹远嫁甘肃平凉,一年回不了一两趟家。妻子嫌他没能力,从心眼里瞧不起他,只是因为孩子还小,才勉强答应跟他过日子。要是王大锤残疾了,这个家可能也就要垮了。

得知王大锤的家庭情况后,官兵们深表同情,自发为他捐款、捐物,尽自己所能为这个苦难的家庭送去一缕温暖的“阳光”。当官兵将钱物交到王大锤面前时,他早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