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雪域上三代人坚守不变的“天路情”

发布时间: 2017-06-23 09:52:1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6月23日讯 战士罗昌强入伍前曾是一名厨师,凭着精湛的厨艺,在总队后勤比武中,取得了团体第三的好成绩。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凯旋而归的他竟主动申请来到了这个地处“生命禁区”的中队。

小罗的这份让他魂牵梦绕的情愫还要追溯到上个世纪。

1974年初,国家决定对青藏公路进行整治改造,基建工程兵1万多名指战员开进青藏线,这其中就有小罗的爷爷罗生芳。当年32岁的罗生芳与战友们就战斗在地质情况最复杂、任务最艰巨的格尔木至唐古拉山沿线,在风雪高原艰苦筑路11年。

2001年2月8日,国务院批准建设全长1118公里的青藏铁路二期格尔木至拉萨段,当中铁一局征召劳务工时,小罗的父亲罗正廷带着父亲的嘱托报名参加,历经5年,全程参与了青藏铁路的修建。

在小罗看来,这片神奇的土地承载着爷爷和父亲青春的记忆。虽然小时候就常听父辈讲述青藏线的故事,但当小罗踏上这片土地后,他才真正了解到了什么是青藏高原:夜间上厕所得两人结伴而行,否则可能会因为头晕、气喘而栽倒;走路、说话不能太快,因为氧气供应不上……

高寒缺氧时时刻刻折磨着小罗,但一想到爷爷和父亲,小罗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2014年10月1日,小罗的爸爸开车载着74岁的爷爷又一次来到了青藏线。站在海拔4868米的昆仑山隧道口,爷爷罗正芳拍着小罗的肩膀说道:“孩子,这里是爷爷和你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土地,你要像守护家人般地守护好它……”

小罗并没有辜负家人的嘱托,把中队当成了家。

刚来到中队时,他刻苦训练,一丝不苟,没过多久就成了中队的执勤能手;当炊事班一名老兵离队参加集训后,他又主动要求到炊事班,每天起早贪黑,不知疲倦地努力让战友们吃上可口的饭菜。

2014年11月,老兵复退后,山上的勤务异常繁重。小罗又一次敲开了中队队部的门,主动请缨担负夜间补勤任务。考虑到小罗任务太重,中队起初并没有同意。但经不起小罗的一再请求,中队最后同意了。

此后的三个月,小罗每天早晨5点就起床为中队准备早餐,晚上准备好第二天的食材后,又马不停蹄地换上装具去站哨。每天除了5个小时的睡觉时间,小罗的其余时间就被定格在了灶台和哨台这两点一线之间。

当新兵下连时,小罗的体重骤减了20斤。战友们心疼他,小罗却一脸笑意:“再苦再累也要干好工作,这是我与父亲和爷爷的约定!”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