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上空"危险游戏"频上演 军事对峙不断升级

发布时间: 2017-06-23 07:16:3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张晓东    责任编辑: 刘峻凌

最近频繁在欧洲波罗的海上演的“危险游戏”不仅牵动着俄罗斯和北约两大军事力量的神经,也让世界不少分析人士捏把汗。这个“危险游戏”的名字叫舰机接近,本月以来已经发生30多次,最危险的时候双方飞机相距仅1.5米。

虽然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经常上演舰机接近、拦截事件,但最近这种对抗的频率和强度呈不断上升趋势。绍伊古座机遭到北约“骚扰”的同一天,瑞典方面召见俄罗斯驻瑞大使,就一架俄罗斯战机19日在波罗的海上空飞行时“异常接近”瑞典侦察机表示抗议,瑞典国防大臣胡尔特奎斯特指责“俄罗斯的行为不可接受”。同样是在19日,俄罗斯一架苏-27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一架美军RC-135侦察机,双方最近距离只有1.5米。事件发生后,俄美双方互相指责。

路透社称,波罗的海已成为莫斯科与西方军事同盟关系日益紧张的地区。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紧急出动一架战机拦截一架具有核能力的美国B-52轰炸机。美国战略轰炸机飞越波罗的海,让人感受到冷战时代的气氛。俄罗斯《晨报》22日称,军机拦截已成为一种政治游戏工具,特别是双方关系恶化时,这种情况时常发生。自6月2日以来,仅俄美两国军机和军舰在波罗的海地区就相遇35次以上,这是双方充满敌意的体现。俄国防部强调,在一周内,美国及北约侦察机超过15次在波罗的海地区靠近俄罗斯边境。

“波罗的海上空忙碌的一个月”,CNN22日称,最近的拦截正值俄罗斯与北约成员国之间关系日益紧张之际,尤其是与美国。本月早些时候,美国空军向英国部署了B-52远程战略轰炸机和800名飞行员,以支持与北约盟国和欧洲伙伴的联合演习。这些演习主要在波罗的海、北极以及几个靠近俄罗斯的北约盟国地区进行。上周末,超过1000名北约士兵在波兰和立陶宛边境的苏瓦乌基地区进行了一场防御演习。大多数专家认为,如果北约与俄罗斯发生军事对抗,这一地区很可能成为俄罗斯袭击的目标。

拦截事件如此高频度地上演,背后正是俄与北约敌意的不断积累,双方防范、对抗情绪不断攀升。《纽约时报》称,这次最新遭遇事件是在波罗的海军事集结的背景下发生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国家在苏联解体后独立,并于2004年加入北约,与波兰一道构成西方对抗俄罗斯的前线。去年秋天,俄罗斯在立陶宛和波兰之间的加里宁格勒部署了可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已加强军事演习,并在该地区部署军队。本月18日,美国军方击落了一架叙利亚战机,这是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美军首次击落叙利亚战机。第二天,莫斯科发出严厉警告,威胁追踪美国及其盟友在幼发拉底河以西的飞机,并暂停使用美俄两军用来避免在叙利亚领空发生冲突的热线。

据俄罗斯《独立报》22日报道,绍伊古在加里宁格勒的军事会议上就北约靠近俄罗斯增加军事部署提出批评。他表示,由于北约破坏世界安全体系的侵略性举动,增大了相互间的不信任,迫使俄罗斯采取应对措施。俄西部军区在2017年年底之前将完成约20个兵团和部队的编制任务,为部署军队将修建约40个兵营。(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晓东 青木 柳玉鹏 魏辉 甄翔)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时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