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本执勤笔记本上的125次出警记录

发布时间: 2017-06-22 16:33:1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6月22日讯 “零时15分20秒,广州至拉萨178次列车进入隧道;零时16分50秒,该列车驶出隧道……”在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的哨位上,有个特殊的执勤笔记本,专门用于记录每趟进出隧道列车的详细信息、哨位天气情况以及有关情况处置情况。

说起这个执勤笔记本,还有段故事。一次,一名自驾前往拉萨旅游的陈姓女司机出现严重高原反应,正在巡逻的两名战士发现后,及时对她进行紧张施救,帮助她脱离了危险。从拉萨返回时,她专程到中队致谢,却因为当时没有留姓名,费了好大周折才找到这两名热心的战士。事后,有人建议,如果在哨位上专设一本登记各种情况处置的笔记本,就不会这么麻烦了。于是,中队哨位上便增设了执勤笔记本,为了便于掌握火车经过隧道的规律,查询相关情况,中队又规定每班哨都要详细记录每趟列车进出隧道的时间。

“5月4日,隧道口大雪覆盖,哨兵要多加强观察”“3月2日,一头藏野驴闯入铁道,中队出动5名官兵,用‘食物诱导法’将其驱离,成功化解险情……”随手翻开执勤笔记本,各种情况都详细记录在案,“2014年6月5日晚,执勤哨兵石本旺发现一名形迹可疑人员,经3人应急小组赶往事发地点,发现是一名在黑夜之中误入铁路的甘肃籍流浪汉,在公安民警的帮助下,这名流浪汉终于平安地回到了家中。”上勤以来,中队先后出动兵力300余人次,处置无关人员进入铁路隧道事件20多起,救助、移交公安部门流浪者、精神失常人员12人。

如今,中队哨位上的执勤笔记本已记满了整整5本,其中的11万多趟进出藏列车的信息、125次出警情况记录和3600多日的气候变化情况,既是官兵坚守昆仑履职尽责的写照,更是一本本褒奖官兵的最好荣誉证书,时时提示着官兵提高警惕,确保天路畅通。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