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精兵的11万次护送 保雪域高原的天路畅通

发布时间: 2017-06-22 16:01:0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6月22日讯 4月的昆仑山,狂风肆虐,风雪交加。一不明身份人员企图借助有利天气进入昆仑山隧道,青海总队二支队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甘肃籍当班哨兵伏旭峰发现后,立即按照处置程序进行处置,中队随即启动处置方案,快速有效地控制了这名人员,排除了一起重大险情。

望不到尽头的铁轨是官兵日夜的牵挂,6米多高的洞口是官兵警惕的聚焦,只有每天平均30余趟进藏出藏的列车,才给寂静的昆仑山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这就是武警青海省总队十七中队官兵真实的生活写照,伏旭峰就是这群“守隧兵”中的一员。在大山深处执勤没有那么多引人注目,没有那么多英姿飒爽,但有的是官兵们无限的忠诚和无比的自豪。

2016年9月13日凌晨两点,伏旭峰正在二号哨极目远望警惕地执勤。突然,两个黑影出现在离营区不到5米的铁道上,“不好!再过10分钟,广州开往拉萨的列车就要进入隧道了。”伏旭峰立即向值班室报告,官兵们手持武器警械迅速赶往黑影移动的地方,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只受伤的黄羊和它的幼崽,官兵们把它们带回了营区,解除了警报。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类似驱赶野驴野牛的事件,官兵们每年都要经历好几起,因为哨位周边群山环抱,各种动物时常出没,无形中给目标安全增加些不安全因素,对观察潜听、出动搜索巡逻、情况处置等都带来诸多不便。为了正确判断情况,伏旭峰每天背对着铁轨,反复练习听火车声音,几个月下来,经过一次次的判断、对比再判断、再对比,练就了过硬的“听音辨位”的“特异功能”。如今,不管是面对还是背对隧道,只要听列车声音,伏旭峰就能判断出火车到达隧道的时间,是货车还是客车,是上山还是下山。

2014年6月5日凌晨2时35分,一个黑影趁着夜色,沿着铁路由北向南徐徐前行,一步一步靠近中队一号哨位执勤区域,手握钢枪的伏旭峰不由得提高了警惕。当这名形迹可疑人员将要接近警戒区域时,他当即向其喊话:“这里是警戒区域,请马上离开!”在口头警告制止的同时,他将情况迅速报告了中队勤务值班室。接到报警信号后,中队3人应急小组赶往火速事发地点,迅速将可疑人员控制。经了解,这是一名来自甘肃的流浪汉,在黑夜之中竟不知不觉误入铁道。在公安民警的帮助下,这名流浪汉终于平安地回到了家中。

扎根高原,把青春交给无边的寂寞;守护天路,把激情化作无言的赞歌。类似事件,中队每年都要处理多起。尽管昆仑山气候恶劣、环境极苦,但官兵们从来不言退缩。上勤以来,中队先后护送11万多趟列车安全通过隧道,累计出动兵力300余人次,处置无关人员进入铁路隧道事件20多起,救助、移交公安部门流浪者、精神失常人员12人,有数百万旅客和数万吨物资在战士们的注视下安全到达全国各地,确保了天路畅通。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