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建“温室训练场” 挑战武警官兵体能极限

发布时间: 2017-06-22 15:51:4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6月22日讯 2016年5月6日,昆仑山隧道迎来入夏以来最大的一场雪,气温急剧降到零下10多摄氏度。室外雪花飞舞、寒风刺骨,然而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十七中队温室内却温暖如春,官兵们正在这里紧张有序地进行体能训练。

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被科学家称为“生命禁区”“永冻层”,这里的氧气含量不到平原的一半。中队驻守的昆仑山隧道海拔4867米,在高原高寒缺氧环境下,受场地和气候条件制约,部分训练内容特别是体能训练无法正常进行。每年官兵室外训练都有手脚、耳朵冻伤现象,特别是从内地刚过来的新兵由于温差变化大,冻伤现象时有发生,如何严格训练、科学训练、规范训练,提升军事训练质量,便成了困扰中队训练质量提高的一道难题。

在改革强军新形势下,对高原守防官兵们的体能技能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只有不断挑战体能极限,才能让打赢能力向高海拔地区拓展。“可不可以边吸氧边做俯卧撑、仰卧起坐等体能训练呢?”在军事民主讨论中,官兵们提出了合理建议。咨询军医和地方专家后,官兵得知氧气随着运动被吸收在体内,会有效调整血液中的血氧饱和度,从而增强体质、改善人脑、心肺功能。

“在训练中吸氧,在吸氧中训练”,这个建议得到了大家一致肯定,中队从此改变了以往只能训练后在静态条件下吸氧的现状,官兵也实现了在静态的“救命氧”“保健氧”的基础上,初步向动态的“训练氧”的转变。在卫生队军医、教练员及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对中队训练时间、强度、方式等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官兵们初步探索总结出了在富氧环境与缺氧环境下交叉训练的方法,并根据中队实际制定了科学可行的训练措施。

科学吸氧与科学训练的有机结合,成为中队官兵战斗力提升的关键。“在温室里训练1个小时,我们感觉浑身轻盈!”如今,官兵们在温室训练步伐轻盈、身姿矫健,没有太多在高海拔地域训练的压力。自从“温室训练场”开放使用后,官兵们参训热情高涨,虽然用氧量比以前多了一倍,但以往碍于恶劣条件无法训、不敢训的科目都没有了顾虑,官兵们还在训练间隙积极开展拳击、散打等高强度对抗,体能素质得到全面加强。

生命有禁区,打仗无禁区。“温室训练场”投入使用后,官兵在训练中冻伤、摔伤、肌肉拉伤等现象明显减少,擒敌术、体能等一批课目训练质量明显高于往年。官兵们高兴地说:“过去每年手都要冻肿一次,一到冬天就离不开防冻霜,今年再也没有冻伤过,各级领导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训练劲头更足了。”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