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的特殊“巡逻兵” 昆仑山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17-06-22 15:45:1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6月22日讯 狂风大作,飞雪漫天。一号哨楼旁的大黑突然狂吠不止,哨兵赵旭迅速打开强光手电仔细搜索,发现对面山坡有两只黄羊,受到犬吠和光照惊吓后,迅速翻到山坡另外一边去了。随着黄羊从视野里消失,犬吠也立即停止,赵旭将手电放好,继续履行职责。

驻地气候波谲云诡,天气变化无常,狂风暴雪是常有的事,且目标区域范围大,中队利用助勤犬辅助官兵执勤,有效增强了哨兵的预警能力和防范能力。大黑是一只纯黑藏獒,也是中队饲养的助勤犬里最优秀的一只,它已经有5年“兵龄”了,逐渐成为官兵们执勤巡逻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得力助手。它的视力虽然不好,但是对运动物体敏感度极高,别说是黄羊,就连只老鼠它都能察觉到,并迅速发出警报。

藏獒是一种力大凶猛的犬种,这点在大黑身上体现的十分明显。一次,一号哨哨兵宋子帅发现对面的一个山头上,两名可疑人员拿着相机拍摄中队营区,他立即拿起喊话器进行劝阻,谁料两个人非但没有离去的意思,还对着他拍了起来。劝阻无效,宋子帅马上向值班室汇报情况,随后三人应急小组带着大黑赶到山脚下,近了才发现是两名驴友。小组长陈顺锦挥手示意他们赶紧离开,还指了指嗷嗷叫的大黑,意思是再不走就放狗了。这两个家伙倒也固执得很,还笑着跟战士们打起了招呼,好像战士们上不去似的。

“上!”陈锦顺给大黑松开绳子的同时,准备带领两名战士往山上爬。眨眼间大黑就蹿到半山腰处,吓得那两个人赶忙往山下跑去,中队巡逻车早已经在那边路上等着他俩了。经过询问得知这两人就是普通驴友,对如此艰苦偏远的地方还有人居住很好奇,就忍不住拍了一些照片。中队长杨富祥听后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看着他们把照片全部删除后,才让其离开。

其实即使没有大黑,这两个人也跑不掉,但是如果真让战士们在如此高寒缺氧的环境里快速爬山,也的确不太现实。大黑的存在充分弥补了官兵们体能的不足,让很多艰巨的任务变得简单,大家常开玩笑说“大黑是没有高原反应的”。

人们说藏獒是忠义的,但它一生只忠于一个主人。而大黑却是只忠于军装,中队官兵谁都可以去和他亲近亲近。很多战士觉得寂寞了,想家了,有心里话不知道朝谁说了,就跟大黑“唠唠嗑”,大黑则摇着尾巴舔舐着战士,那一刻,它仿佛成了战士们的亲人……

亲人也好,战友也好,大黑在中队官兵眼中早已不是一只普通的狗,它也是一个兵,一个“犬兵”,无论前方情况多么复杂,它都会在绳子松开的那一刻,出击!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