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上,老兵用执着坚守在五星红旗下

发布时间: 2017-06-22 15:41:1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6月22日讯 昆仑山上的夜已经深了,床头柜上的台历显示今天是2014年10月9日。离退伍下山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想到这,范乾越发难以入睡,索性披上大衣下了床。

窗外,山风吹动了旗杆上的绳索,发出“叮咚、叮咚”的响声,将范乾的思绪带回到了五年前的那一天。

“小范,走!跟我一起去把国旗接回家。”吃过晚饭,天色渐渐暗下来,指导员朱运来冲正在学习室里发呆的新兵范乾喊道。上山已经一个星期了,这里的艰苦远远超出了范乾的想象,海拔4868米的高度常常让他望着满桌丰盛的饭菜却难以下筷,身处无人区的寂寥让他只能对着疾驰而过的列车招手呐喊……所有这些都让他感觉自己离这个地方很遥远,他不明白自己当初为什么会选择了警营,更让他不明白的是,指导员为什么老是喊他去降国旗。

虽然心里直犯嘀咕,但指导员的命令还得执行,范乾极不情愿地随朱运来走出营房,一阵寒风袭来,让他浑身一个激灵。看着指导员神情庄重地将国旗降下来,又小心翼翼地把国旗叠好,捧在手里就像是捧了个大元宝,他有些不以为然,只想着赶快完成这个例行任务,回到温暖的宿舍去。

放好国旗后,指导员并没有像往常那样让范乾回屋,而是把他带到了队史馆,指着一面略显陈旧的国旗告诉他:“最后一次把这面国旗升上旗杆的人叫周广。”

周广是守护昆仑山隧道的第一代昆仑兵,每天负责升降国旗。那年刚入冬,他突然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头疼呕吐,脸色发紫。情况紧急,一刻也拖延不得。中队马上向支队领导进行了汇报,安排车辆接周广下山治疗。

当接周广的车来到中队时,他却死活不愿上车:“昆仑兵哪有这么脆弱,让我再扛扛吧!”最后,还是战友们硬把他抬上了车。经过及时的救治,周广命保住了,但却被告知以他的身体状况已经不能再上山了。

退伍那年,周广执意要求随给养车上了一次山,让这面国旗再一次飘扬在了昆仑山巅。那天,中队官兵都哭了,即为离别的伤感,也为老兵的执着。

“我们昆仑兵是不会被任何困难吓倒的,因为我们守护着祖国的血脉,肩上担着责任与使命!”指导员的话让范乾如梦初醒,他明白了指导员让他一起接国旗“回家”的用意:离开昆仑山也许很容易,但一生可能只有一次机会在国旗下为祖国站岗,错过了就无法再弥补了……

变化,正悄然发生:从那天起,范乾卯足了劲头干工作,各方面都表现优异,逐渐成为了中队建设的骨干。

如今,马上就要离开这个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了,自己又该为这段青春留下何种注释呢?明月西斜,银辉洒落在营门前的山坡上。突然,范乾灵光一闪,心中有了主意。

第二天,范乾敲开了中队部的门,希望能带领即将复退的老兵,在山坡上垒一幅祖国地图,作为离别前送给中队的礼物。这个想法得到了中队党支部的大力支持。

下山那天,退伍老兵将写有自己名字的姓名石镶嵌进了那幅巨大的地图中,组成了“祖国在心中”五个大字。

“敬礼!”一声嘹亮的口令刺破苍穹,退伍老兵齐刷刷地举起右手,向祖国的地图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他们坚毅的面容上,分明在诉说着:无论在何时何地,祖国永远在这群忠诚的昆仑兵心中!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