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警营创“山体文化” 砥砺“强军梦”

发布时间: 2017-06-22 15:38:5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6月22日讯 有人这样形容昆仑山:“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氧气吃不饱,六月雪花飘。”就是在这样的“生命禁区”,十七中队党支部带领官兵以苦为乐、坚守信仰的高地,创造出了具有昆仑警营特色、激励官兵斗志的警营“昆仑山体文化”,使之成为谋打赢、砺斗志的“倍增器”和“助推剂”,为激励官兵履行职责使命、实践强军目标注入了强劲精神动力。

昔日,中队营区晴天飞土、雨天泥泞,文化生活单一枯燥。近年来,中队党支部着眼满足官兵精神文化新需求,科学统筹警营文化建设,把正规化建设、政治文化环境建设、绿色生态营区建设有机结合,构建富有时代气息、体现军旅特色的“昆仑山体文化”。

群山逶迤,雪白如玉生;一山一景,一景一特色。走近营区,营门对面山坡上,用石头堆砌而成的巨幅祖国地图映入眼帘,两侧镶嵌着“天天守护天路,步步印证责任”的对联,地图中间则嵌着“祖国在心中”几个红色大字,时刻警醒官兵恪尽职守,报效国家。1号哨哨位下,用草皮镶嵌的“八一”军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提醒官兵铸牢军魂,奋发进取。

营房后山,一年四季都是光秃秃的,只有乱石散落山间。中队官兵依据地势,就地取材,用石头堆砌成“立足本职建新功,巍巍昆仑显忠诚”、“饱经春夏秋冬,铸就忠诚肝胆;历尽风霜雪雨,构建绿色警营”等标语,激励官兵发扬“老高原”精神,扎根昆仑之巅,笑对艰难困苦,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昆仑山隧道北口,“爱昆仑,守昆仑”六个大字抒写官兵扎根高原、牢记使命的情怀;隧道南口,“宁可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诤诤誓言,激发官兵爱岗敬业、献身使命的职责意识和使命意识,为官兵增添了“立足生命禁区、挑战生命极限”的勇气。

在营区四周,官兵依山就势,用石块镶刻上“小岗位连着大使命”、“吃苦不言苦,苦干不苦熬”、“鏖战昆仑之巅,唱响青春之歌”、“挑战生命极限,把忠诚镌刻在昆仑”等豪言壮语,一股浓郁的警营“山体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漫步营区,处处可见精美的人文景观和石刻园艺,文化格调高雅,时尚气息浓厚。“昆仑山体文化”在昆仑山上刮起了一阵“绿色旋风”,点燃了官兵心中信仰的火苗,锻造出了“奉献一腔热血、铸造一流团队、磨砺一代精兵、压倒一切敌人”的团队精神和“困难大吓不倒、海拔高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的顽强战斗作风,促进了警营文化建设。

长期以来,中队坚持把多姿多彩的“昆仑山体文化”作为开展强军系列教育活动的重要资源和有效载体,将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活动融入其中,使官兵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和熏陶,进一步激发“扎根昆仑、苦砺本领、守好天路”的强军血性。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