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名专家被聘请为首届军委军事训练监察员

发布时间: 2017-06-22 09:27: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闫嘉琪、吴旭    责任编辑: 刘峻凌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闫嘉琪、吴旭)在刚刚结束的全军军事训练监察员集训中,107名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军事训练专家,被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聘为首届军委军事训练监察员,他们将代表军委对全军军事训练实施动态监察,这次集训,是军事训练领域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动新体制下军事训练监察体系重塑的重要步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成立军事训练监察专职机构,建立军事训练监察制度,开展军事训练监察工作,坚持依法治训、从严治训,促进了军事训练扎实落实,提升了部队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五年来,全军上下紧跟军队改革和实战化训练发展进程,着眼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坚持顶层设计,破立并举,重构训练法规体系,召开了全军军事训练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训练法规体系座谈会,举办全军首期军事训练监察工作培训班,下发了《关于开展军事训练监察的通知》,制定了《新形势下军事训练法规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全军力量修订《军事训练条例》,推动新的军事训练大纲编修试训,并组织完成了解放军原四总部颁发的几百部训练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为推动训练法规创新和完善奠定了基础。

从2014年起,按照军委“全域覆盖、贯穿全程”的要求,全军开始探索形成了“综合监察、专项监察、受理举报”的军事训练监察路子,采取任务统筹、两级联动的方式,全面部署展开军事训练监察工作。2014、2015年,原总参谋部对44个师旅级部队和30所院校、各军区军兵种对426个师旅级部队和院校进行监察,严肃认真指出问题,严格标准执纪问责,训练监察制度立起来了,声音传开来了,效果显出来了。2016年军队改革,在军委和战区、军兵种两级机关设立训练监察部门,军事训练监察体制正式确立。两级监察部门统筹任务、上下联动,军委机关对3场战区联合演习、9场军种演习演练以及31个军以上部队和19所院校实施监察;各大单位组织对20场重大演习和91个师旅级以上单位进行监察,共指出81类523个问题要求进行整改。2017年春节刚过,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对违反军事训练制度规定问题处理结果的通报》,对57个单位、99名干部追责问责,一些军级单位甚至副战区级单位“榜上有名”,进一步扭转训风演风,给全军部队警醒震动。为规范军事训练监察、推动军事训练落实,接下来,军委训练管理部又制定印发《军事训练监察清单(试行)》,为组织开展军事训练监察提供了重要依据。全军政工网上也开通了全军军事训练检查举报网站、信箱,力求形成“利用组织发动群众、利用群众查纠问题”的态势,构建专职监察与群众监察相结合的生动局面。

据介绍,监察组的名称统一为“军委军事训练监察组”,年初以来,根据“精干专业、布局合理、满足需求”的原则,确定队伍规模结构,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要求明确资格条件,采取大单位遴选推荐、机关多部门审核、呈报军委审批的步骤组织遴选。这次聘任的107名监察员都经过纪检部门和检察院的审核,覆盖军事、政工、后勤、装备、纪检、审计等各个领域,结构更加合理、专业更加齐全、整体实力更强。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指出,新形势下军事训练监察,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事业,最根本的任务是督促习主席重大战略思想在军事训练领域贯彻落实,要把握根本遵循、明确监察目的、研透监察对象、掌握监察关节、改进监察方式,注重把训练监察与专题调研、纠治问题与指导帮带、发现问题与发现典型、静态监察与动态跟训、明察与暗访、传统方式与现代方式结合起来,切实站上强国强军强训的战略高度,肩负起习主席和军委赋予的重大使命,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奋进回馈信任,更新观念、戮力同心、扎实苦干,不负习主席的信任重托,向习主席和中央军委交出合格答卷!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人民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