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进驻香港20年纪实:军旗飘飘耀香江

发布时间: 2017-06-21 09:36:02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 刘峻凌


在昂船洲军营,驻香港部队仪仗队在“军营开放日”中走过观众席(2016年7月1日摄)。20年前,伴随着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启了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的崭新篇章。20年来,驻香港部队以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交出了优异答卷。周汉青摄(新华社发)

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这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在滂沱大雨之中踏上香港这片神圣国土,依法履行防务,宣示主权。

进驻香港20年,岁月之笔为这支部队写下这样的评语——这是一支信念坚定、听党指挥的忠诚之师,这是一支训练有素、能打胜仗的威武之师,这是一支爱港亲民、作风优良的文明之师,不愧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二十载,初心不改

铁一般信仰锻造“不锈钢”

维多利亚港碧波荡漾,潮起潮落。“墙外资本主义,墙内社会主义”是这里最形象的写照。

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履行防务,时刻面临两种社会制度交锋和不同思想文化冲击,部队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政治上的考验。在这里,驻军官兵既要尊重香港现行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又要坚持社会主义信念和党的领导不动摇,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

中环机务站中士吴甜对此感触很深。去年7月,她带训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一次学习讨论中,香港中学生尖锐提出“你觉得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哪个好”。吴甜没有慌张,她耐心地用学习中积累的大量数据和事实,谈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科技、教育、文化、养老、医疗等方面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这让很多参加活动的香港中学生对“一国两制”有了全新的认识,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

2014年“七一”军营开放,惠州舰战士陈宝达正在舰上疏导人流,一名香港青年故意指着通道走廊上的“中国梦”宣传画问:“内地人均经济水平与西方差距那么大,天天喊‘中国梦’,能实现吗?”小陈毫不犹豫地答道:“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时,我们属于低收入国家水平,而2010年就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用30多年时间就取得西方上百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成就,创造了‘中国奇迹’,只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中国梦’肯定能实现!”一番话说得青年无言以对,周围的香港市民纷纷称赞并争相与“大兵哥”在“中国梦”宣传画前合影留念。

20年来,香港形势日益复杂,部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一茬又一茬官兵,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始终做到了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没有发生任何政治性问题,始终保持了“不锈钢”的本色。

二十载,步履铿锵

做守卫香江的“定海神针”

世纪之交的香港,繁荣景象之下暗流涌动。2003年7月1日,香港反对派发起反对“23条立法”的“七一大游行”。驻军自觉服从服务中央对港工作大局,及时开展一系列宣示性军事活动。

2004年8月1日,驻军首次在石岗营区公开组织盛大阅兵仪式,3万余名香港市民现场观看,数十家香港媒体现场直播报道。2005年6月8日,维多利亚港湾,驻军首次组织海空联合巡逻,彰显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和过硬实力。2011年6月30日,驻军组织跨营区机动演练,隆隆战车驶过中环,极大震慑了反对派的嚣张气焰。

近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南海斗争波诡云谲,香港政局深刻变化,驻军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坚决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练兵备战,部队建设面貌焕然一新,履行防务能力全面提升。

对于任何一支军队来说,战斗力永远都是“硬道理”。驻军积极融入战区作战体系,每年参加“川海”“南部空剑”等重大演习,部队体系作战能力不断增强。为适应两种制度、两个市场和三军合成的特点,部队构建一体化保障、集约化筹措、标准化供应、规范化管理的综合保障体制,相继列装92B轮式装甲车、红六弹炮防空系统、056型护卫舰等一大批新装备,信息集成和后勤、装备保障能力大幅跃升。

2015年海军部队首次远航南海,总航程2143海里。2016年5月,惠州舰首次执行战备巡逻任务,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作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11月,驻军首次跨出国门,参加“和平友谊-2106”中马联合军演,探索了与外军联合指挥、联合行动、联合保障模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大厦前,五星红旗和八一军旗高高飘扬。在离这里不远处的一座广场,矗立着一座金黄色的紫荆花雕塑,驻港部队官兵的臂章上,也有一朵紫荆花,这是驻守香港的军人独有的标志。让紫荆花在和平的阳光下开得更加鲜艳,是驻港部队的使命,也是香港民众的心愿。(经济日报记者 姜天骄)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经济日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