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丹心映紫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纪事

发布时间: 2017-06-21 09:38:1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陈劲松    责任编辑: 刘峻凌

铁血丹心映紫荆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纪事

这是彪炳史册的世纪盛事: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重新回到祖国怀抱,亿万中华儿女欢欣鼓舞、群情激昂。

这是震撼世界的和平进驻:这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在滂沱大雨之中踏上香港这片神圣国土,依法履行香港防务。“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接管军营,你们可以下岗,我们上岗!”驻军中校军官谭善爱洪亮的声音,响彻香港上空。

铁血丹心映紫荆

在昂船洲军营,驻香港部队仪仗队在“军营开放日”中走过观众席。 周汉青摄/光明图片

在资本主义环境中驻军治军,是人民军队历史上开天辟地第一回。这是一场全新大考,世界为之瞩目,祖国寄以重托。二十载风雨铸忠诚,二十载军旗耀香江。驻香港部队以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交出了一张优异答卷,被誉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

初心不改

维多利亚港碧波荡漾,潮起潮落。回归祖国20年,香港繁华依旧。面对“墙外资本主义,墙内社会主义”的现实考验,驻港部队官兵始终初心不改,保持人民军队本色。

每年新战士轮换进港,许多官兵会有这样的疑问:香港那么繁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到底哪个好?为了拉直官兵脑海中的问号,从进驻香港的那一天起,驻港部队党委就把铸牢军魂、净化灵魂,作为治军建军第一位的任务和永恒课题。

2012年以来,驻军党委在狠抓部队教育落实的基础上,围绕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以“铸牢强军之魂”为主题,精心准备24堂党课,每一课都制作成时长约90分钟的电视专题片,每月一课、每两年一个周期循环,把党的创新理论的体系脉络、本质内涵、实践要求讲清讲透讲完整。

有了理论的武装,官兵的头脑更加清醒。去年7月,中环机务站中士吴甜带训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在一次学习讨论中,一个香港中学生尖锐提出:“你觉得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哪个好?”“大陆有没有民主与自由?”对此,吴甜耐心地谈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列举鲜活事例谈国家民主法制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让参加活动的香港中学生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全新认识。

与此同时,驻军开展“强军战歌”歌咏比赛和“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群众性文艺创演,让官兵在强军文化熏陶中净化精神家园、坚守道德高地。他们通过深入挖掘驻军光荣传统和光辉历史,如“塔山英雄团”“海上先锋艇”“大渡河连”等英模单位的特有精神,精心制作13部“高擎精神战旗”光荣传统教育片,生动刻画我军将士奋勇杀敌的英雄气概,引导官兵从烽火硝烟、苦难辉煌中汲取精神养料,在抚今追昔、追根溯源中唤起责任担当。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光明日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