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秀肌肉。制图人:黄智臻

中国网新闻6月21日讯 近日,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今年最大规模军演“铁狼-2017”在靠近俄罗斯西部边境地区举行,共有来自10个国家的5300名军人参加。与此同时,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塞尔维亚也于11日在白俄罗斯举行“斯拉夫兄弟-2017”联合军事演习。一个靠近俄罗斯边境,一个练兵波罗的海“枕边”,双方对抗气息浓郁。

最近几年北约一路东扩,持续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还在俄“家门口”部署重兵和反导系统。俄罗斯针对北约肆无忌惮的军演只能采取同样手段来“以牙还牙”。尤其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军事演习已经成为俄罗斯与北约“互秀肌肉”的“家常便饭”,甚至成为双方“隔空喊话”的一种方式。

今年6月份,旨在检验北约军队快速反应作战能力的“2017·高贵跳跃”联合军事演习硝烟尚未散尽,此次北约又忙不迭在立陶宛开展“铁狼-2017”年度军事演习,检验波兰军队与他国军队合作情况并演练如何包围苏瓦乌基走廊。

此次双方军事博弈的焦点就在于苏瓦乌基走廊,这不仅是波兰与立陶宛的接壤处,也是波罗的海三国唯一与北约其他国家的联系纽带。如果北约牢牢掌控该地区,就可一举割断俄罗斯本土与战略飞地加里宁格勒的联系,相当于阻断了俄罗斯对乌克兰以外国家产生的战略影响。

俄罗斯与北约的军演“撞车”,背后的根源是双方缺乏互信。俄罗斯与北约的恩怨由来已久,自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就坚决反对北约东扩,双方关系跌宕起伏。

从目前俄罗斯与北约对峙的形势看,俄在乌克兰、波罗的海等地区仍具有地利之便或较大优势,北约持续挤压俄罗斯战略生存空间的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俄罗斯与北约作为“老对手”谁都不愿意轻易退出欧洲这块地缘政治博弈的核心舞台。

不过,军事演习“撞车”并不意味着双方就会在战场上“刀枪相见”。欧洲诸国既不希望长期军事对峙又在应对中东局势、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有求于俄罗斯,迫切需要俄提供支持与协助。同时,俄罗斯争取非对称优势,竭力避免与北约发生正面冲突尤其是“热战”。

双方“针尖对麦芒”的军事演习更像是政治和外交需求推动下的“军事表演秀”,象征意义更多,“恫吓”和“表决心”的味道更浓。(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