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引进美陆基宙斯盾系统 为"萨德"打前站?

发布时间: 2017-06-21 07:32: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峻凌

  美国陆基宙斯盾系统全景图

据日媒报道,为加强导弹防御能力,日本防卫省一直在探讨是否引进陆基反导系统陆基宙斯盾,或者比“爱国者-3”拦截高度更高的萨德反导系统。目前,自民党内部倾向于支持引入陆基宙斯盾系统,理由是在防护整个日本方面费用相对较低,而且可以减轻实时负责警戒的宙斯盾舰艇人员的负担。而日本防卫省内则有意见指出,萨德反导系统在同时应对多枚弹道导弹方面能力较强,引进该系统有利于构筑更为严密的多重防御态势。然而,从目前日本方面透露出的信息分析,日本将极有可能先引入美国的陆基宙斯盾系统。

对此,航天科工二院的导弹专家郭衍莹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有些日媒称,引进宙斯盾可以避开萨德这个敏感问题。这话具有欺骗性。其实无论是引进萨德还是宙斯盾,都是过渡性的。日本的最后目标,或者说下一步目标,是仿效欧洲的EPAA反导系统,建立全面的美日反导大系统。这个大系统中萨德和宙斯盾二者都得有,因为二者都有各自优势和缺陷,但可以做到互补,这样就能打造成世界上除美国外最全面的反导系统。所以,先引进萨德还是先引进宙斯盾,基本上是个策略问题。”

日本意图打造美日反导大系统

日本当前拥有的武器装备,基本上是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反导方面更是如此。它通过数据链与美国全球反导大系统联网,受美国控制,所以有些学者称之为美日反导系统。

郭衍莹介绍,美日两国早在2004年12月就签署导弹防御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建造的反导系统是由海基中段拦截系统(即宙斯盾舰),以及陆基低空拦截系统(即“爱国者PAC-3”)两部分构成。可对付中国、朝鲜发射的射程3500公里以内中近程弹道导弹。至2011年就完成整个系统的部署,初步具备作战能力。但随着美国推行其遏制中国的战略,日本右翼军国主义野心不断扩张,美日都不满足于这个已有的反导系统,不断宣传要对它进行升级改进。

媒体透露,早在2013年11月,美日就已商定正式启动研究引进以陆基宙斯盾和萨德为主的反导大系统。计划主要内容是加速构建全称为“五层次地、海基一体化综合反导系统”。所谓五层次,就是标准3-2A、标准3-1B、标准3-1A、萨德、爱国者PAC-3五个层次。前三层反导主要依靠舰载宙斯盾和陆基宙斯盾,后两层就是末段高层和底层防御。这5层分别对应1000公里、600公里、350公里、150公里、15公里的拦截高度。美日根据欧洲EPPA经验认为萨德和宙斯盾一样都不可少。

“不过这个系统过于庞大,树大招风,经济上也不允许,必须采取潜移默化策略分几步实现。至于第一步,是先引进萨德还是先引进宙斯盾?主要由日本政客们权衡何者对促进日本军国主义化更有利,当然也要考虑日本的国际环境。”郭衍莹说。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科技日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