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密林砺兵 演练紧贴实战( 1 / 5 )

发布时间: 2017-06-19 16:55:1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陈世锋 董岸松 李群    责任编辑: 仝选
分享:

方案对接。董岸松 摄


中国网新闻6月19日讯(通讯员陈世锋 董岸松 李群)初夏的中原腹地,大雨急,路湿滑。“嘟嘟嘟……”晚8时许,正在野外驻训的火箭军某旅突遭“精确武器打击”,随着警报响起,深山密林中人车齐动,该旅一场充满硝烟的演练任务骤然打响。

紧贴实战补齐战斗力短板

雨急雾大,道路难辨。发射六营的任务是在预定时限机动至某发射阵地,完成发射任务。车疾如风,记者一路随行,战车轰鸣声和车轮碾压树枝声不绝于耳。一路上风平浪静,官兵迅速抢占发射阵地,这时,一连串特情接踵而至:部队遭遇“核袭击”,指挥通信车被俘,十一连发射架长眼部中弹……

战况紧急,营长张进马上腾出自己的指挥车后送伤员,并迅速上报情况、请求支援、部队转场,一系列临机处置命令发出后,官兵应对战场特情有条不紊,全力应对紧张局面。

“年中考核就找恶仗打,是不是自讨苦吃?”“半年总结刚结束,演练不好会不会给全年工作造成负面影响?”

面对官兵的异议,旅党委态度坚决:瞄准实战,就是要把补齐短板弱项作为“开场戏”,要想打胜仗就得敢打恶仗,就要选择实战背景、恶劣气候、陌生地域,让官兵在险局、危局中强化训练短板,提升战斗能力。该旅旅长姚文山介绍,训练中,该旅把机关、勤务保障分队全员纳入演练过程,强化部队作战指挥、战时保障能力;针对未来战场形势复杂多变,在演练中设置夜间机动、恶劣气候条件下转进、复杂电磁条件下通信保障等课目,提高部队战场应变能力。

演练硝烟四起,敌情如影随形。记者在现场看到,空中打击、地面袭扰、固定阵地受损等特情接连不断,发射六营官兵一边处置特情,一边展开精准操作,硝烟弥漫中,部队沾染区侦测、反空中侦察、加注堵漏等以往一大批不易训全训实的课目得到有效强化。

一线锤炼锻造过硬中军帐

为了检验部队机动能力,此次机动演练选择的多是崎岖山路。部队刚抵达一处犬牙交错的碎石谷,先头分队就遭遇“敌情”:“小股敌特”突然袭击,车队被“炸”成两截。

分队指挥员贾小兵副参谋长处变不惊,他一边指挥小分队迅速组成战术编队,对“敌特”进行火力压制,一边指挥车队分批次有序前进。

屋漏偏逢连夜雨。部队转进至某山口不久,突然遭“敌”强电磁干扰,导致多台通信设备失灵,与上级通信中断。危急关头,官兵立即启动抗干扰应急措施,调整通信方式,及时和上级恢复了通信。

“往年年中演练都是考核监督官兵训练,像这样摸黑冒雨走上练兵场实打实训还是头一回。”刚刚侦察完敌情归队的该旅作训参谋窦锐告诉记者,这次演练没有适应期,而是处处突显实战化,地域选定、特情设置、战时保障全部按照实战化要求展开,并采取多次转场、连贯实施的方法进行,着实让机关干部尝到了打仗的滋味。

“个人练成‘硬指头’,班子练成‘铁拳头’。把党委班子和机关干部拉出办公室,推向训练场经受战场硝烟‘洗礼’,就是要锻造能打胜仗的‘中军帐’!” 演练间隙,姚旅长告诉记者,年初以来,该旅制订了《首长机关军事训练计划》,把党委常委和机关干部训练纳入部队年度训练计划,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广泛学习作战理论知识,根据为每名常委建立的军事训练管理档案,定期组织考核公示;每逢部队组织实装操作、对抗演练、实兵演习等大项军事训练活动时,领导干部没有特殊原因,必须全程参与其中。

问题导向牵引训战法升级

入夜,大雨稍休,浓雾升腾。大山深处的该旅某阵地内,数十座帐篷错落有致,在伪装网下,一眼难辨。岗哨持枪站立,时刻警惕;担任战备值班任务的官兵们和衣而睡。然而此刻,指挥帐篷内却灯火通明,座无虚席。

时钟指向凌晨1点,记者看到,任务一结束,指挥帐篷就开起了讲评会。导调组“对账”参演分队完成课目情况逐一讲评,修理分队抢修不及时,战勤编组保障物资不齐全、伤员后送掩护不到位等问题被当场曝光。

“检讨式复盘必须趁热打铁,打一仗就要进一步,解决问题刻不容缓。”谈起收兵后立即开展复盘的初衷,该旅旅长姚文山的话掷地有声。

“真没想到,问题原来出在这里!”这次复盘检讨,让不少分队指挥员恍然大悟。据悉,通过这次复盘检讨,该旅共发现数十个以往复盘中没有发现的具体问题。

面对野战桌上新鲜“出炉”的数十份复盘材料,该旅作训科科长郭乐喜忧参半:喜的是演练中查找出了众多问题;忧的是这些问题该如何处理?

该旅为了探究问题原因,采取汇总归纳、对号入座的方式进行处理,司令部门将问题集中分析汇总,将数十个问题总结归纳成战术素养、实战意识、作风养成等6个方面数十个问题,并定人定时解决问题。目前,该旅查找出的问题均已得到解决,复盘检讨成效初显,部队战斗力节节攀升。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