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未来战士”系统接受实战检验 或已超西方

发布时间: 2017-05-27 14:33:5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窦豆    责任编辑: 栗卫斌

中国网新闻5月27日讯 俄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24日接受《红星报》采访时表示,俄军装备的“未来战士”单兵作战系统在叙利亚的作战行动中得到检验。鲍里索夫透露,俄军在叙利亚作战行动中,不仅测试了最新型的通讯、侦察和电子对抗系统,而且还试验了“未来战士套装”,包括现代化的射击武器,并广泛动用俄罗斯太空侦察设备。

从苏联军方理念中生发而来

单兵作战系统包括单兵防护系统、单兵武器系统,是用高科技加强步兵战斗力、机动性和防护性的整体系统。它通常包括头盔、防弹衣、生命维持系统、通讯系统、火控系统和单兵计算机,以及先进的武器等。

为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研制新的单兵作战系统。美国的“陆地勇士”和“奈特勇士”系统、法国的“装备与通信一体化士兵”系统等已在伊拉克、阿富汗战场接受过战火的考验……单兵作战系统在战争中的作用日渐凸显。

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军方提出了“将士兵作为作战系统来考虑”这一先进理念。90年代中后期,俄罗斯开始实施“巴尔米查”计划,该计划源自于“士兵-21”计划(即“21世纪士兵计划”)。

“巴尔米查”是俄罗斯第一代单兵作战系统规划,由中央精密仪器制造研究所、基拉斯公司为首的主要国防企业研制新型单兵装具系统,以及独立的防护、生存保障、毁伤、指挥及动力保障分系统。2000年初“巴尔米查”单兵作战系统主要的武器和装具系统已研制完成,并开始小批量装备部队。

2012年9月到2013年1月,第27独立摩托化步兵旅侦察连和空降分队首次装备“未来战士”单兵作战系统,参加了规模浩大的“高加索-2012”战略指挥部演习,测试效果良好。2013年3月起,俄罗斯进行了“未来战士”单兵作战系统组件的状态测试。从2015年起,俄军开始批量采购大约8万套“未来战士”单兵作战系统。

采用模块化设计适用于不同作战环境

俄罗斯第一代“巴尔米查”单兵作战系统科技含量较低,性能落后,且比西方产品重10%-20%。在充分认识到这些缺陷后,俄军开发的第二代单兵作战系统——“未来战士”单兵作战系统。

它使用了导航、夜视、士兵心理生理状态监测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并在士兵盔甲和服装中使用了先进材料。该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能在各种条件下全天候地执行任务,适用于不同的作战环境。

“未来战士”单兵作战系统项目计划旨在为俄罗斯士兵提供新的现代化单兵作战装备,主要用于增强俄罗斯陆军的连通性和作战效能,改进内容包括现代化防弹衣、带专用监视器的头盔、通信系统以及专用耳机。

“未来战士套装”分冬季和夏季两款,至少包含10个模块,有40多个装备组成,从防护系统到能源保障系统,一应俱全。该套装虽然小装备很多,但非常轻便,可适应多兵种的作战行动。此外,还可配备无人机以增强作战能力。

总体而言,“未来战士”的防护系统优于西方的同类产品,防弹衣防护级别高,不仅可抵御枪弹以及手榴弹、地雷、炮弹碎片,而且具有一定的防火性,可防刀割等性能。新型防护服的防护能力较俄罗斯之前的防弹衣提高了70%,能够覆盖作战士兵身体面积的90%;其还可阻隔红外波,不易被红外热成像瞄准镜发现。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