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转赠二手军火修法 欲拉拢东盟国家

发布时间: 2017-05-27 07:19:43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蓝雅歌    责任编辑: 刘峻凌

修改后的《自卫队法》26日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自此,日本自卫队被允许向他国低价转让或免费赠与二手装备。共同社称,日本政府考虑主要转让给东盟各国,意在制衡在南海问题上对立的中国。此前,安倍内阁已通过系列安保法给自卫队松绑。最近,他又声称要争取在2020年实现修改宪法的目标。日本的频频动作值得警惕。

据共同社26日报道,日本《财政法》就国有财产规定,“不得在不设合理价格的情况下实施转让或出借”。《朝日新闻》称,去年,日本海上自卫队提出要借训练机给菲律宾,但菲提出希望能够免费获赠。为此,日本政府决定修改现行《自卫队法》禁止向其他国家免费赠送装备的规定。现在,菲律宾将成为修改后法律的最先受益者。日本打算先将目前借给菲律宾海军的海上自卫队教练机“TC-90”无偿转让给对方,今后再逐步向东南亚各国无偿转让供搜救等各种训练的练习机和船舶。

日本时事通讯社26日评论称,在中国在南海推进“军事化”的情况下,日本此举是为强化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各国的联系,加强在防卫上的共同协力。日本防卫省说,因为财政困难等问题,东南亚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无力从其他国家采购防卫装备。为此,有些国家提出希望能够有效利用日本自卫队退役的装备等。日本NHK电视台称,针对中国的海洋进出活动,日本政府试图通过支援装备提高这些国家的防卫能力。

共同社称,安倍政府2014年4月在内阁会议上决定“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作为旨在防卫装备共同开发和扩大出口的新出口规则,之后一直在推进加强向他国提供武器的态势,包括2015年10月成立防卫装备厅。中国社科院日本所所长高洪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一方面是想让自己的武装力量和与武装力量相关的军民品生产转移。“即使是二手装备,对很多东南亚国家来说也是比较先进,愿意要的”。另一方面,日本把转让二手装备当成一张有效的牌来打,转让什么样的武器,只能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如果有想与中国抗衡的东南亚国家需要,日本还可以白送。

上周,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在中国举行,标志着两国把南海问题重新带回了双边沟通轨道。在那之前一天,中国与东盟十国审议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为下一阶段的磋商“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南海问题整体向好的情况下,日本能通过白给东南亚国家提供装备,再次搅浑南海吗?高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总有能刺激日本的点出现,比如美国“杜威”号擅自驶近我美济礁。日本会抓住每一个能抓住的点。

这次通过的《自卫队法》不仅仅是允许向他国转让装备那么简单。《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道称,这部修改后的法律还将让日本的军事部署发生很大变化。据悉,自卫队将据此创设“陆上总队”,该总队拥有对全国5个方面军的指挥权,能让部队调动变得更加迅速。总队规模约为180人,预计明年3月在陆上自卫队朝霞驻屯地成立。同时为了强化对西南地区的防空体制,航空自卫队将把“西南航空混成团”升格为“西南航空方面队”。

安倍政权一直在自卫队上做文章。此前,安倍突然表示要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修宪,目的是把自卫队的存在明确写入宪法。近日,他又称要把自卫队写入宪法第九条的改正方案在今年内完成。NHK电视台援引日本宪法专家组织“立宪民主主义会”专家的话说,如果按照安倍说的那样做必将推进军扩竞争,有导致国际形势恶化的危险。

高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任内完成修改宪法是安倍的政治理想和最高目标,现在他“降了一些调”,不直接提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而是从“加宪”角度寻求增加内容或解释空间,但其最终还是想让日本拥有军队,架空和平宪法。安倍现在是从最高标准一边往后退一边算计,寻求获得更多支持。中韩等国要特别关注日本的动态。(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环球时报记者谷棣)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时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