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建立首批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

发布时间: 2017-05-26 15:46:2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栗卫斌

山东省建立首批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

实现由重数量规模向重质量效能、由重学历层次向重部队需求、由重一次性选拔向重全过程培养的转变

5月下旬,在山东省征兵宣传进校园暨征兵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依托该省多所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首批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的精准征兵新模式正式推开。

山东是兵员大省,大规模征集大学生入伍已有数年。随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深入推进,该省征兵办公室领导感到,加快推进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兵员征集就不能满足于按量征齐,也不能唯“大学生论”,要把合适的人征到合适的岗位,才是新形势下征兵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4月初,该省征兵办组成多个工作组,分头对全省职业技术院校分布、专业学科建设等情况进行统计摸底。经调研分析,全省辖有69所高职院校和154所技师院校,涵盖工程机械、汽车维修、通信技术、航海技术、计算机、电气自动化等军地通用程度较高的学科专业,蕴藏着丰富的专业技术兵员潜力资源。

把准部队岗位需求是精准征兵的前提。该省军区及时与驻军部队进行对接,了解掌握部队专业技术人才紧缺岗位。在此基础上,省军区确立了“专业定向、任务定量、兵员定岗”的工作思路,并将专业需求通报相关学校。思路一变天地宽。北海舰队某水面舰艇部队一名领导深有感触地说:“由重数量规模向重质量效能,由重学历层次向重部队需求,由重一次性选拔向重全过程培养,建立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必将开启高素质兵员精准征集新模式,也必将缩短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周期。”

为规范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建设,该省征兵办围绕部队需求、院校分布、专业设置、办学水平、在校生数量等因素设置标准条件,在全省择优遴选办学规模大、师资力量优、专业实力强、社会评价好的10所职业技术学院展开先行试点工作。山东省军区司令员赵冀鲁说:“部队有需求,地方有技术,让学位对接战位,才能最大限度地把专业技术潜力转化成为部队战斗力。”(特约记者熊永岭、中国国防报记者郝江震)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