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交通八支队狠抓机关理论学习着力建强一线指挥部

发布时间: 2017-05-26 12:15:2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徐明 方成 等    责任编辑: 韩淑媛

  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学习上级指示精神

  部门集中学规章制度

  规范开展党日活动

中国网新闻5月26日讯(通讯员徐明 方成 程赟 杨洋)为有力贯彻习主席“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强力打造“四铁”机关,武警交通八支队以推进两项重大教育为牵引,始终突出“三个维护”这个首要政治任务,以5项学习活动为抓手,科学制定机关教育学习“周课表”,着力提升精准帮建和创新发展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功能型、实战型、创新型”一线指挥部,真正做到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作表率。

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统揽,学创新理论举旗铸魂

为进一步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决策能力,加强党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支队坚持以《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为根本遵循,科学制定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常态化抓好推进落实。中心组成员按照武警部队《关于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全面提高到新水平的意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贴迎接保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紧跟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在重点学好“军事篇”“武警篇”的基础上,不断将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着力在思想上深化武装、政治上筑牢忠诚、行动上听从指挥、情感上真心拥戴。3月底,全体中心组成员按上级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个人年度学习计划、申报研究课题,明确了学习内容及目标,坚持每2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穿插融合个人自学、辅导讲座、讨论交流、课题研究、参观见学5种方法模式,坚持汇报自学心得、重点领学导学、集体研讨交流“三步法”,保质保量完成了第一、二季度两个专题的学习理解和消化吸收。

以机关集中教育为重点,学指示精神理清思路

支队始终坚持党委中心组与机关捆在一起抓的教学理念,以中心组学习为统揽,紧盯机关干部群体,推动集中教育深入化、制度化,坚持每周四下午集中半天时间学讲话精神、学上级指示、学通知通报、学纲要条例、学经验教训,进一步坚定信仰维护核心、吃透上情着眼全局、掌握制度依法指导、认清形势把准方向。坚持常委授课领学、全员集中学习,严格对照季度学习计划,紧密集合部队大项工作、重大敏感节点、重要指示精神、重点理论知识,一章一节学、一字一句抠,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着力培养懂业务、熟基层、能创新、守规矩的机关干部队伍。

据支队政治处杨辉主任介绍,年初以来,机关共集中组织教育23次,及时传达了各类重要讲话、通知、通报,扎实组织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第一、二专题大课辅导,多次组织小课串讲,始终坚持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执着信念学、带着实践要求学,以理论认同增进政治认同、法理认同和情感认同,从机关层面上有力助推了主题教育在全部队的持续深化。

以部门集中学习为支撑,学规章制度依法指导

为有效解决部分机关干部想干不会干、愿干干不好、制度掌握不清、理论掌握不实等问题,不断提升机关按纲指导、依法治军能力水平,机关坚持每周一晚利用2小时时间,由各部门自行组织规章制度学习。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有效发挥一线指挥部职能作用,加快推进‘三个根本性转变’,不断正规‘五个秩序’,切实提高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落实依法从严治军要求,必须将《纲要》等制度法规学深、学细、学透,真正做到‘学好本本当明白人、用好本本当实干家’”。支队束学忠政委在参加指导各部门学习时多次强调指出,要突出学好政策法规,补足基础理论,杜绝“一知半解”的现象;要联系岗位职责,联系基层实际,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要注重知行合一、学用结合,推进成果转化,切实用理论指导实践,用规定指导业务;要扎实文风、内外兼修,恪守程序、依规办事,推进依法治军、抓好精准帮建。

年初以来,支队各部门按照学习计划,在坚决完成好以《纲要》《三十条》为根本、以《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等为重点的“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主动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制度学习,稳扎稳打完成好了自选动作,为助推部队全面发展、全面过硬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以个人自学为基础,学业务知识提质强能

唯有深学,才能懂业务,唯有实干,才能精业务。在年初召开的“提振精气神、聚力迎大考”专题教育中,王宁司令员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为深入贯彻首长指示精神,持续推动专题教育深化拓展,支队坚持常委作表率、干部同跟进,要求“人人有学习计划、各个当业务能手”。3月底,结合制定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支队全体中心组成员与机关干部统一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并归档存放,为干部开展自学、机关督导落实提供了有力抓手。

“每天忙于事务性的工作,虽然在日复一日的实践中积累了经验,但也容易产生懈怠心理、自满情绪,长此以往就会出现眼界小了、认识浅了,工作干了、质量低了的恶性循环。”一名在机关任职5年的老参谋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现在每周三晚上规定的2个小时自学,不仅让大家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提高了自学的主动性,更为大家静心学理论、埋头学业务创造了良好氛围、提供了有力保障,这种‘喜闻乐见’的好制度接地气、聚人气,必须点赞!”

以组织生活为载体,学党章党规坚强党性

为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支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为统揽,严格落实军委《关于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以及武警部队党委《关于推进武警部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规范化落实7项组织生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固定深化,引导党员干部学党章党规、学《条例》《准则》;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示范作用,党委常委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会,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坚持发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机关各党支部每周五下午集中半天时间开展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党内教育、处理党务工作,开展组织生活,全面深化从严治党任务要求;坚持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不断立起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到八支队任职不久,但党委班子讲民主、重团结,讲责任、敢担当,讲看齐、重学习的浓厚氛围令我印象深刻。”支队长黄正斌介绍指出,“不仅是党委班子,机关、基层亦是如此,部队上下‘党味’很浓、学风很正,充盈着一种看齐追随的坚定导向、开新图强的昂扬斗志,‘三个维护’‘四个意识’的政治要求深入人心,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挚热爱、行动上紧紧跟上已成为全体官兵的行为自觉。”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