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备战:实弹射击 野外迫降

发布时间: 2017-05-25 07:36:2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峻凌

  维和分队进行应急处突演练。陈凯/摄

日前,我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在京举行出征誓师大会,该分队将于近期分3个梯队前往苏丹达尔富尔,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这是我军积极履行习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相关承诺的具体行动,也是派出维和部队类型的进一步拓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支维和直升机分队由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为主组建,共140人,配备4架米-171中型多用途直升机,下设1个飞行连、1个机务连、1个保障连,主要执行部队投送、空地行动支援、战场侦察监视、人员搜救后送、空运后勤补给等任务,同步做好装备维护等地面工作。

该分队队长陈文龙介绍说:“我们的分队虽人数较少,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飞行、政工、机务、后勤分工精细、职责明确,且所有官兵都经过层层筛选,是不折不扣的精英!”

首批维和分队组建以来,他们针对陆航部队执行维和任务尚属首次、训练大纲和可借鉴经验基本为零的情况,维和分队官兵从翻英汉词典、上网检索资料开始,逐个单词啃、逐句释义查,边译边学《谅解备忘录》和《出兵要求》,从无到有编印出《维和行动安全指南》《维和行动200问》等12类、30余万字的中英文对照预案和方案,为开展维和行动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针对任务实际,维和分队飞行训练主要开展滑跑起降、航行转场和载重飞行等应用课目训练,实现全程采用航空英语进行空地、空空通联,针对飞行员英语水平薄弱的问题,分队多次邀请首都机场空管中心教员进行航空英语专项培训,全面、系统带教航空英语使用规范。

他们还及时编写《维和常用航空英语》等专用教材,采取小组教学、组织英语专场飞行等多种方式,逐步实现了飞行中英语进行空地、空空顺畅通联,达到了联合国英语水平能力要求。

针对任务区形势复杂、安防严峻的特点,维和分队重点加强自我防护训练,突出抓好单兵战斗技能培训,先后多次组织实弹训练,实现全员熟悉轻武器性能、人人能够采取战术动作使用轻武器射击的目标;先后组织舱门机枪空中实弹射击训练,达到了掌握操作方法、熟悉武器性能的目的。

副分队长满志钦介绍说,针对马里、南苏丹维和部队遇袭事件,他们还组织分队全员赴廊坊武警学院交流见学,学习借鉴有益经验,修订完善自身防护预案,集中组织应急处突演练,围绕“空勤组进退场遇袭”“取水途中遇袭”“直升机野外迫降救援”等典型案例专攻精练。

他们还积极开展各类医疗急救教学,针对疫情感染、止血包扎、心脏复苏等常见问题进行专项普训,确保每名官兵应对有案、处置有方,能够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陆军航空兵的形象。

分队政委陈德辉表示,陆航部队执行维和任务是一项崭新的课题,针对任务周期长的实际,部队到驻地官兵家中走访,与官兵亲属建立联系,向每名官兵原籍地方政府致函,介绍参与维和任务情况,并及时协调解决子女入托入学、亲属看病就医等实际困难,实现了部队与地方、单位与家庭互动互通,保证了部队士气高涨、军心凝聚,保证了每一名官兵不带任何思想包袱投身维和任务!

弘扬中国文化、打造“中国名片”也是维和分队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分队组建威风锣鼓队、百人合唱队、业余演出队、擒拿格斗队,根据官兵文化特长,遴选乐器演奏、独唱表演、书法写作等“文化交流大使”,为在任务区搞好国际交往、活跃文化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面对这样一支维和分队,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来队参观访问时说:“你们是中国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派出的第一支维和直升机部队,相信你们一定会表现出色!”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青年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