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运20大运或衍生民用型号 意义非常巨大

发布时间: 2017-05-19 09:32:1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戚易斌

据《中国航空报》18日报道,运-20大型运输机(大运)日前顺利完成溅水试验。由于运-20是国内首款开展该项试验的军用飞机,而且这项测试是民机测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科目,因此引发外界对于大运未来民用化的猜想。

报道称,5日中午在阎良试飞中心机场上,运-20巨大的机身准确无误地冲过跑道上长130米、宽9米的水池。

中国航空专家王亚男18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这次溅水试验有两层重要意义:一是重点考察发动机在吞水后的工作情况是否正常,起落架系统在溅水的情况下是否可以保证足够的刹车能量、是否会出现跑偏侧滑等情况;二是溅水试验是从民机的适航条款中引过来的,这次被首次用在大运上是民机对军机的一项反哺,如果达到民航总局的民机适航要求,就会出现“民用版”大运,甚至可能会满足国际通行的适航标准,使大运走出国门。

对于未来的民用化潜力,王亚男认为,大运可以被航空运输企业作为专职货机使用,因为它载重量非常大,适应性非常强,不需要改装就可以完成航空物流企业的货运需求。大运“民用版”可能会在军用版本上衍生出系列型号,比如为了提升经济性,可能会换用更加节能的发动机并在机体上进行一定的改进。此外,对于森林消防等政府部门来说,大运非常适合改装为“消防轰炸机”以进行重装投水。

大运民用化未来可能会对中国航空业带来什么样的经济效益?专家认为,目前还很难估算大运民用化带来的经济效益规模。即使不考虑经济账,作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意义也非常巨大。比如,地震急难险重任务,大运的出勤率和战备程度将非常高。同时,作为军用运输机,大运使用了大量创新性技术,而这些基础研究储备,都会被运用在中国的航空产业上,其中就包括民机领域。

王亚男认为,按照美国成熟的军民融合发展模式,军事装备的发展可以适当兼顾一定的市场经济需求,比如在开发军用装备时考虑一定的民机适航要求,引用民用飞机和商用飞机的一些适航准则,长远的目标就可以将军用装备和技术衍生到民用领域,对国家经济产生巨大的杠杆作用,形成从军事装备的投入到军事装备的生成,再到民用领域的扩散。中国如果能掌握这样的模式,GDP的质量就会更大幅度提升。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时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