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总队医院老年科护士长曾霞 天使丛中吐芬芳

发布时间: 2017-05-12 11:26:1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赵玲 曹峰    责任编辑: 韩淑媛

武警总队医院老年科护士长曾霞 天使丛中吐芬芳
 
曾霞在义诊现场为老人宣讲健康知识。

武警总队医院老年科护士长曾霞 天使丛中吐芬芳

每天曾霞都会到病床前与病人拉拉家常,使病人在住院期间也能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武警总队医院老年科护士长曾霞 天使丛中吐芬芳

深入敬老院为孤寡老人义诊为老人测血压。

武警总队医院老年科护士长曾霞 天使丛中吐芬芳

曾霞每天都会带领护理团队定时查房,结合病人具体情况开展护理工作。

中国网新闻5月12日讯(通讯员赵玲 曹峰)在第106个国际护士节当日,笔者走进武警重庆总队医院,了解老年科护士长曾霞繁忙工作中平凡的一天,感受到她工作中的真心和细心。

受父母影响立志当一名军护

下午4点,当笔者在事先约好的时间来到武警重庆总队医院老年科住院部时,刚从病房出来处理完事情的曾霞匆匆赶到。“待会儿还要向护士交代一个刚住院老人的相关事项”她歉意地说到。

曾霞出生于军人世家,父亲是武警重庆总队医院的一名军医,母亲也是武警总队医院的一名助产士。从儿时起,父母就很少陪她,母亲作为一名助产士,比起一般的护士工作时间更加不稳定,常常一个紧急生产电话打来,就得抛下自己的一切事务。小时候的她比起其他孩子少了父母的陪伴,但内心却多了一份对军医的崇敬和羡慕。久而久之,一种对军营、对护理事业的向往与追求油然而生。

2000年12月,刚满服兵役年龄的曾霞毅然选择进入军队,成为武警重庆总队医院一名勤务中队的战士。她希望自己也像妈妈一样成为一名军营“白衣天使”,为病人奉献一片爱心、倾注一腔热情。2002年曾霞考入天津武警医学院护理系,2005年毕业后主动回到父母工作的武警重庆总队医院,成为外二科一名护士。

“认真”与“坚韧”是同事对她的评价

曾霞因为工作仔细认真、待人真诚、业务扎实、成绩突出,2009年被调到老年科担任护士长。上任之初,母亲把一件工作服交到曾霞手中语重心长地说:“这是我年轻时候一直穿在身上的工作服,穿上它我就感到自己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担子,现在送给你,希望你能继承军医的这份责任和担当。”拿着这件旧式工作服,曾霞暗下决心,要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对待每一个老年患者。

老年科最大的特点就是病人多,全是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常年缺乏亲情的关爱,加之疾病缠身,性格难免有些孤僻,常常不配合治疗,因此护理工作更难做。一次,医院住进一位李婆婆,先天智力残疾,又是一位孤寡老人。刚来的时候,臀部烂了一个洞,身上散发着阵阵恶臭。曾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不行,这样下去非得压疮不可,必须进行清洗。”刚开始李婆婆并不配合,甚至对护士大呼小叫。曾霞就耐心地一遍遍地劝导老人,带领3名护士为老人翻身擦澡,更换体位、衣物,运用新型防压工具,确保老人时时舒适、刻刻清洁,每次做下来曾霞都是累得满头大汗、直不起腰。

作为护士长,每次遇到类似情况,曾霞总是冲在前面。护士周巧告诉笔者:“曾霞在工作中,从来不怕脏、累,同她一起工作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她的认真与坚韧。”

不久前,科里住进一位肺癌晚期的老人,呼吸衰竭,一直用呼吸机维持生命,老人求生愿望非常大,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曾霞带领护理团队日夜在病床边守护,每天不厌其烦的为老人讲着鼓励的话语,最后老人带着微笑离开了人世。老人的家属专门给曾霞写了一首诗歌“你不是火炬,却照亮了生命前进的方向;你不是泉水,却滋润着每一个渴盼的心房;你不是花朵,却在人心的土地上绚丽的开放。”

最遗憾的事情是亏欠孩子太多

今年35岁的曾霞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大7岁,老二4岁,两个孩子正是离不开母亲照顾的时候,然而老年科病人多,事情烦琐,经常是一上班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加班加点更是平常。为了照顾老人,她常常忙到深夜才回家。有时抢救危重病人,更是随叫随到,吃住在科室。8年多来,她不记得自己放弃了多少个全家团圆的日子;多少次她舍下自己年幼的儿子去照顾老人。

“平时上班出门的时候孩子正在熟睡,晚上陪孩子玩耍的时间也非常短暂,每次回来抱小儿子,她总是避开我,跑去找爸爸。”说到这里,一向坚强的曾霞眼眶里泛着泪花,她对儿子有太多的不舍和愧疚。

纵然再忙,曾霞每天晚上都要抽出两个小时时间用来读书。因为老年科以患者患有多种病症为主要特征,病情复杂,实际操作处理常常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医护人员时刻不能松懈,在业务上必须不断进取。在曾霞的桌子上笔者看到一张时间安排表,上面写着“晚上8点半至9点陪孩子玩,9点至11点学习”。

她是护士姐妹中的贴心大姐

当上护士长后,曾霞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坚持狠抓护理质量,敢于认错纠错。她结合实践总结出了“用爱、用心、用情做好护理工作”的系统化整体护理经验,带着对老年患者的深厚情意,坚持把医疗护理与心理、生活护理有机结合起来,处处体现出对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受到患者和同事的肯定和好评。

同时,她又是护士姐妹中贴心的大姐姐。老年科护理组共有12名护理人员,年纪最大,经验最丰富的她,遇到“难缠”的病人就积极到病床前耐心劝导,协调年轻护士和老人之间的医患关系。遇到年轻的护士妹妹因为工作疏于对家人的照顾,她便为其生病的家属积极联系医生。有时候,她还当起红娘,给科里的护士妹妹牵红线。在她的带动下,全科护理人员形成了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所在的团队先后获得“重庆市巾帼文明岗”、“军队优质护理示范病房”等荣誉。

在曾霞的日记本里写有这样一句话“要以个人利益为取向就不要当兵,部队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干护理工作,我矢志不渝,永不后悔。”这是她工作的准则,这也将时刻伴随曾霞的护理生涯和漫长的人生之路。

人物简介:曾霞,女,1982年出生,武警重庆总队医院老年科护士长,先后多次被评为“护理管理之星”、“十佳护理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参加南岸区护理礼仪大赛获一等奖,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五次。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