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功三连”究竟荣立了哪些大功?(图)

发布时间: 2017-05-07 08:06:32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原俊敏 田来 邓帅军    责任编辑: 刘峻凌

今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驻张家口部队时,专程来到陆军某部,在该部“大功三连”荣誉室,习近平听取了连队历史和全面建设的汇报后,语重心长地说,部队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履行好根本职能。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转发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学系列讲话、育“四有”新人、建“四铁”连队事迹经验,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那么,“大功三连”在战争年代是个什么样的连队?她的战斗功勋又有哪些?今日《解放军报》发表文章,回溯了“大功三连”战争年代先后4次荣立大功,涌现出4个大功班排、18名大功功臣的历史,以期今天的年轻官兵在前辈的顽强战斗精神中受到激励和鼓舞,为部队全面建设做贡献。

  战士们欢呼战斗胜利。右上为大功功臣王进臣。资料照片

这是一支战功卓著的英雄连队,战争年代先后4次荣立大功,先后涌现出2个大功排、2个大功班和18名大功功臣,被誉为“大功三连”。

创建于1937年的“大功三连”,刚刚成立便转隶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如今,连队所在的这支前身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第一师的英雄部队,历经数次整编,成为雄踞塞北的中部战区陆军某旅。

4月的塞北,迎着习习春风,笔者走进该旅,探寻在解放战争中4次荣立大功的英雄连队功勋背后的传奇故事。

暗夜奔袭淤泥坑

1946年7月,国民党在美国的支持下,经过充分准备之后,公然撕下了和平的假面具。傅作义部在察北侵占集宁、丰镇一线以后,与大同阎锡山部会合,伺机东犯。为粉碎敌人东西夹击张家口的战役企图,上级决定,组织主力部队于怀来地区实施积极防御,粉碎西犯之敌。

为迟滞敌军从侧翼迂回怀来之攻势,待机破敌,1946年10月10日,三连受领奔袭淤泥坑之敌的战斗任务。当天晚上,连队在团的编成内,利用夜色掩护悄悄潜入淤泥坑村。刚刚接近村口,连队官兵便与担负警戒任务的敌人遭遇。团长黎光利用自己的南方口音高声向敌人喊话,听到喊话的敌人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三连趁机冲上去将哨兵消灭,并乘势占领左侧高地,居高临下向淤泥坑方向发起冲击。

战斗过程中,三连协同一、二连连续占领3个山头。当冲到淤泥坑西侧时,受到该村西侧高地之敌的顽强抵抗,组织了多次冲击均受阻,营长曹宝权也负了伤。为迅速攻占淤泥坑,团政治处主任王栋到一营加强指挥。

王栋同志到达后,迅速了解情况,并命令三连向高地侧翼迂回,再向村内发起进攻。三连接受任务后,组成三个梯队,由一排长刘振华带一排为第一梯队,指导员赵景贤带二排为第二梯队,连长徐广志带三排为第三梯队,三个梯队梯次出发,连续向敌人发起冲击。

眼看战斗陷入胶着,王栋主任把全营的轻、重机枪集中起来,支援三连战斗。支援的机枪声刚一响起,一排长刘振华便高喊“共产党员跟我来”,纵身向前冲锋。后方的战友此时也立即投掷手榴弹掩护进攻。在猛烈火力的掩护下,官兵们终于冲上了高地,仅在冲锋过程中,他们就消灭敌人16名,俘敌10名,缴获重机枪1挺、轻机枪3挺、步枪14支,但连队伤亡也不小,排长刘振华还负了伤。

此时,高地上还有两个暗堡没有打下,对部队威胁很大。指导员赵景贤带领第二梯队及时赶到,见此情形,他大声指挥:“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在前,普通党员跟紧了!”不一会,只听到手榴弹一阵阵的爆炸声、机枪声、呼喊声连成一片,两个暗堡很快便被攻克。此时,连长也带三排冲了上来加入战斗,全连迅速向纵深推进,全歼敌一个工兵营,抢救了70多名伤员。战后连队荣立了大功,一排长刘振华、指导员赵景贤也荣立个人大功。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