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军士长陈茂勇:14年追逐自励成优秀士官

发布时间: 2017-05-05 16:55:0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楠 谢若飞    责任编辑: 韩淑媛

中国网新闻5月5日讯(通讯员张楠 谢若飞)14年前初入军营之际,新兵陈茂勇只有一个中专文凭。14年后,四级军士长陈茂勇的履历表厚实了不少——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解放军新闻奖三等奖,荣立三等功2次,同时自学获得了法律专业的本科学历。

这14年,他走过不断自我激励,不断追求精彩的历程。当年从士官学校毕业分到该团时,陈茂勇所学专业与部队刚列装的新装备不一致。对此,他憨憨一笑,抱起教材资料从原理一点一点学,越学越知不足,越钻越发现有门道。每遇疑惑,他弄不明白不罢休,抓住每次培训、厂家来队等时机虚心请教,迅速掌握了新装备排故维修和实装操作技能,很快成长为连队的技术骨干。

如今,解答装备故障检修方法时,陈茂勇的表述条理清晰、形象直观、化繁为简,让其他老技师都佩服。从刚开始看不懂电路图纸,到现在可以将迷宫似的电路图分解成若干个部分,其中的付出他自己最明白。“没有一蹴而就的方法,就是每天坚持多学一点。”陈茂勇说。

那年,陈茂勇所在的连队面临调整,人员变动较大,连队唯一的通信技师退伍,通信方面的大小问题都要依赖营技术室和机关。在得知机关组织通信人员培训时,他第一个找到连长请缨。为了做到熟练操作电台,他一边钻研装备维修技巧,一边学习通信装备理论,每个参数设置都要练习上百次。6个月后,他在机关组织的通信员上岗资格认证考核中,顺利取得了上岗证。谈起那段经历,他非常自豪:“现在熟悉通信装备的各个部分,就像熟悉自己的手指头一样。”

那年春天,部队远赴千里之外参加演习,演习当日,某型通信电台突发故障无法工作,此时,距演习开始时间已所剩无几。随行保障技术人员几经排查,无法确定原因。陈茂勇拿着电路图绕着装备东瞅瞅、西瞧瞧,这摸摸、那敲敲,不一会便下达“诊断书”:机柜一切正常,问题在线路。果不其然,顺着他的思路,很快在机柜背后一个很小的转接板上找到了“病灶”。故障从诊断到排除,没用20分钟。

连队驾驶员空缺,考虑到陈茂勇有基础,就选送他去参加驾驶员补差强训。在之后团里组织的驾驶员考核中,他以优异的表现取得了“双放”资格,是连队第一个集装备维修保养和驾驶技能于一身的士官。除了军事技能突出之外,陈茂勇还是团里的新闻报道骨干,曾在军内外多家媒体发表过作品,去年是全团发稿量第一名。

因出色的表现,陈茂勇变得颇为“抢手”:宣传部门想调,训练部门提出训练尖子不能改行;机关想借调,营连坚决要求保留基层骨干。说起这名老兵,团领导均竖起大拇指称赞:“是个响当当的好兵。”之前在他所在营采访时,笔者被该营士官队伍考评排位公示栏吸引,陈茂勇在“普通士官”“党员士官”“骨干士官”三个类别中分别排名第一,总评为优秀。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