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场站雷达站站长周俊忠:“引航兵王”就是我

发布时间: 2017-05-05 16:34:4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力 李根    责任编辑: 韩淑媛

人物简介:周俊忠,四川眉山人,1969年出生,1987入伍,1992年入党,一级军士长军衔,现任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通信营导航连着陆引导雷达站站长。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空军“精神文明十佳标兵”、“空军学雷锋标兵”,自主研制的“某型雷达天线自动转向装置”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中国网新闻5月5日讯(通讯员王力 李根)不高的个子、平齐的寸头、黝黑的皮肤,如果不是肩上代表一级军士长的“四道拐”,很难把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周俊忠和战士们口中的“神兵”和“神医”联系起来。

但翻看他的履历,可着实耀眼: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士官、空军第十一次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30年的军旅人生,见证着一名航空兵雷达人爱党爱军、敬业奉献的魂与志、言与行。

矢志军营 他用雷达指引人生

 “他真是士兵里的‘兵王’,是真正的专家”,外军雷达部队的一名领导曾这样评价周俊忠。殊不知,外军眼中的“兵王”,曾经也不过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凭的毛头小子。

刚入伍的周俊忠,胸怀精武报国的远大理想,可当他见到“含金量”极高的雷达仪器设备时,却一下子抓了瞎。“底子薄我就笨鸟先飞。”暗下一条心的他,每天早晨提前一小时起床背操作规程、记性能参数,午饭后,又钻进机房独自练习操作,晚上,再关在学习室里出题考自己。凭着这股子钻劲,他仅花了3个月就填补了别人1年的积累,顺利考入士官学校。

1999年,身为雷达站站长的周俊忠奉命参加国庆五十周年首都阅兵保障任务,一个人负责3个飞行部队近30架飞机的着陆引导工作。连续五个多月时间,他每天待在不低于40℃的工作间里,克服困难,精心操作,先后保障飞行近3000架次,无一次引导偏航。

一次夜航保障,天气骤变,机场能见度急转直下,飞机在天上看不清跑道,情形异常严峻,指挥员反复询问:“能否引导飞行安全着陆。”只听电台里传来了周俊忠坚定自信地回答“没有问题,请放心!”,一架、两架、三架……20多分钟过去了,飞机也被全部安全引导下来。停稳飞机后,飞行团长立即来到指挥大厅,用电台感谢地说:“你真是我们的千里眼,指引我们回家的方向。”

精武强能 他伴雷达实现价值

 “擦亮雷达千里眼,保我战鹰翱九天。”走进着陆引导雷达小院里,映入眼帘的便是周俊忠亲自拟定的“台训”。29年如一日,看似枯燥单一的工作,周俊忠始终如同雷达一样不知疲倦地“转动”,用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胆赤诚。

地面领航员都知道,引导雷达显示屏上标有上千个刻度,飞机着陆前,他们要向飞行员“报度”,随后,飞行员还需自主换算、调整飞行角度,不小心就会偏航着陆,危及飞行安全。“如何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为了探寻答案,周俊忠写下上万字的数据分析,并把显示屏上的刻度转换成“米数”,把“报度”改成了“报米”。

一次,部队组织海训,机场能见度只有1公里左右,飞行员看不到跑道,指挥员看不到飞机,有架飞机复飞三次都无法着陆。紧急时刻,周俊忠手拿话筒,凭借脑中储存的精准“米数”,5米5米地指引飞行员修补角度,引导“战鹰”全部安全降落。此后,“报米法”被飞行员广泛接受,周俊忠摸索出的“引导飞机着陆口诀”被广泛推广使用。

在站里官兵口中,流传着一个颇为传奇的故事。2000年的一次夜航训练,由于天气恶劣、狂风大作,周俊忠被手动转向的雷达天线从5米高的雷达架上扫了下来,当场晕厥。可谁料这一晕,竟填补了我军着陆雷达装备的一项重要空白。从病床上刚刚苏醒过来的周俊忠迸发出坚定的念头:我要把雷达天线从“手动”变为“自动”,不能让一阵大风就吹瞎了我们飞机的眼睛!

为了攻克技术上的难题,周俊忠数十次到科研院所向资深专家求教;为了测出一个精确的数据,他光购买器材就用去了一年的工资。经过数以千计的试验,“自动转向装置”研制成功,在开启时间、操作人员数均大幅减少的同时,工作效率提高了8倍,而且更加安全、准确、稳定。2001年,该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瞄准打赢 他靠雷达打造精兵

 “一名尖子再尖,也不能打赢一场未来战争”,在周俊忠眼里,当好“武状元”不算是什么荣耀,当好“武教头”那才真正可喜。

在雷达站摸爬滚打过的战士都有如此感觉:雷达显示屏上一闪一闪的飞机亮点引人注目,可一拿起专业书本,只感觉越看越困。为了帮助大家学习,周俊忠琢磨出了“步步设问、层层剥皮、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把那些高深的理论知识统统用形象直观的方式讲出来,把难啃“苦瓜”变成了可口“蜜桃”。

在周俊忠的帮带下,雷达站所有人员都成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多年来安全领航引导飞机15万余架次,纠正飞机严重偏航18次。台站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4次、集体嘉奖6次,成为了不折不扣的“窗口”和“品牌”。

2009年,该站被原军区空军确定为雷达领航与维修骨干培养训练基地,先后3次开设培训班,为兄弟单位输送和代训30多名优秀的雷达站站长。2010年和2011年,周俊忠两次应邀为外军雷达控制员讲解雷达使用方法,凭借独创的交流模式和教学方法,带出了一批出色的外国学员。

2015年,雷达站更新换代了某新型雷达,为了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周俊忠带领站里技术骨干跟着厂家一起安装、调试、检测新雷达,并自主完成了重新走线布线,加班加点制定维护操作规范,仅用4天时间,新雷达就顺利投入使用,顺利保障了节后开飞任务。一年多来,培养的3名业务骨干也多次指导兄弟单位完成雷达改装换装任务。只有平凡的岗位,没有平凡的人生。虽然获得过诸多荣誉,可周俊忠依然保持着平和淡泊、任劳任怨的品格,继续着不平凡的事业。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