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女飞行员刘欣:最是斑斓飞天梦

发布时间: 2017-05-05 16:29:5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胡晓宇    责任编辑: 韩淑媛

中国网新闻5月5日讯(通讯员 胡晓宇)刘欣走下直升机时,关中平原刚氤氲在春阳的香雾中,阳光的味道倏地熏弯了这名刚跨入而立之年的女飞行员的嘴角,“丰收的味道!”她浅笑低语,美眸如星。生完女儿度过哺乳期重返蓝天两个月了,飞天10个春秋从未有过的幸福感,云朵般弥漫心田,层层叠叠,妖娆明媚……

说起来,刘欣和同批招飞的姐妹们自2005年步入空军航空大学那天起,便自带光环、为人瞩目:共和国第8批女飞行员,空军培养的首批女歼击机飞行员,参加了国庆60周年空中阅兵,荣立了集体一等功,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刘欣和另外两名姐妹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人们只看见她们碧玉年华,目如鹰隼,身轻如燕,哪知她们负霜雪砺翅膀,暴烈日练翱翔,不负凌云之行?飞初教机时在哈尔滨,寒冬腊月,气温低至-30℃以下,她们穿着及膝的长毛皮靴,在机库里走飞行程序,冻得像光脚踩着冰,许多姐妹因此落下病根。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低气象条件下战机编队飞行,几乎就是机翼搭着机翼飞。阅兵前,她们还亲手签了“与飞机同在”的“生死状”……

“越是艰苦的获得,满足和崇高越是拔节生长。”空军三所院校锻造,零下20摄氏度到零上50摄氏度的机场淬火,同批招飞的35名姐妹被淘汰停飞了一多半,刘欣这个武汉姑娘在追梦路上不断跨越。

刘欣和其他3名同批战友分配到西飞院进行直升机改装时,她已飞过3种机型,安全飞行400余小时。然而,从歼击机到武装直升机,从固定翼飞机到旋翼飞机,却不是飞过就能“天下无敌手”。

“着陆是最大的技术难点!”刚改装时,刘欣着陆状态总是不稳,一慌就想修正偏差,飞机反而晃得更厉害,陷入了越修正越不稳的怪圈,这让一向自信的飞天女儿心急如焚。

想到同大队、同批招飞的教员陈忠平来自陆航部队,刘欣便找他请教。陈忠平耐心地讲解直升机的操纵特点,教她预判余速,加强手脚协调控制力,然后带她在模拟机上一遍遍体验。慢慢地,她越飞越自信,越飞技术越好……

比翼飞翔中,她刻苦好学、不甘示弱的劲头感染着陈忠平,而他开阔的心胸、细腻的情感也在刘欣心中扎下根。对飞行的热爱,更是这对开朗阳光的年轻人在最美年华相知相爱的牵引。

蓝天做媒,战鹰为证。2012年9月16日,这对年轻空军飞行员步入了婚姻殿堂。“祝这对比翼鸟越飞越高,愿这根连理枝越长越茂。”证婚词充满诗意,更充满双飞的无尽能量。

“好好飞啊!”“注意点儿!”从此,每个飞行日,坐大巴进场时,夫妻俩总会轻松地相互叮嘱。有时夫妻俩驾战机前后脚落地,会评价一下对方:“接地有点儿重啊!”严肃的话题,以幽默的方式说出,却深刻于心。

迎着朝阳去,踏着夕阳归,这对“比翼鸟”飞翔着、砺练着、提高着……安全飞行1500余小时的陈忠平带出了5期学员。飞行1000余小时的刘欣,完成直升机改装后也带教了3期雏鹰。

2016年2月17日,女儿陈笑妍降生了,名字是陈忠平取的,取“笑逐颜开”之意,夫妻俩希望可爱的女儿一辈子开 开心心。

“我们的职业是飞天,但不是神仙。”刘欣笑言,双飞家庭面临着和寻常家庭同样的困难。

陈忠平是飞行中队长,接装、做计划、飞行,经常从清晨6时忙到夜里十一二点。“不用操心家里!干好你的事。”刘欣消除他的后顾之忧。没事时会给他用微信发女儿的小视频,让他心里时时流淌着幸福。

刘欣忘不了刚生女儿那几日:第一次抱女儿,第一次换尿不湿,都是丈夫独自完成。夜里,女儿哭了,他抱着女儿絮絮叨叨说个不停,就像女儿能听懂一样……

2017年元旦一过,刘欣便开始准备结束哺乳期重返蓝天。地面理论准备,座舱实习,走地面程序,飞模拟机……紧锣密鼓,一项项认真推进。 1月8日,重返蓝天的日子到了。久违的战机,在她的驾驭下拔地而起、飞向天际。她的心被重生般的快乐自豪充斥着,颀长矫健的身体瞬间笼罩着七彩光芒……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