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员步佳文:革命军人有血性

发布时间: 2017-05-05 16:24:5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成锡兵    责任编辑: 韩淑媛

中国网新闻5月5日讯(通讯员 成锡兵)革命军人血管里流淌着的不只是血液,更多的是血性。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砥砺平时忘我、战时忘死的血性胆气

屏息,凝神,计算。站在电子沙盘地图前,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员步佳文的双眼像雷达一样快速扫描:高山、丘陵、山谷、河流呈现在他的眼前,头脑里飞速计算着转弯坡度、飞行速度、拉升高度和攻击距离,仿佛一场战斗正在进行。

步佳文今年25岁,是该部最年轻的飞行员,也是最年轻的四机长机。不久前的一次对抗演练,步佳文驾驶三代战机沿山谷超低空突防,成功摧毁目标。

从一步之差到步步争先

 2008年,步佳文带着“当一名战斗机飞行员”的梦想进入航校。由于采取全程淘汰制,在严格苛刻的标准下,不少飞行学员还没有接触飞行就被淘汰了。较高的停飞率让步佳文认识到:招飞成功只是起点,追梦之路并不平坦,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为怕被停飞,所以不敢懈怠。”步佳文坦言,想飞的愿望越强烈,进取的动力就越足。他像上紧的发条一样充满斗志,不仅积极参加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还主动自我加压。东北的冬天滴水成冰、寒风刺骨,每天晚上熄灯后,步佳文披上棉大衣,带着小马扎,来到学习室加班温习功课。好胜心强的步佳文,每当看到别人成绩比自己好,他就争分夺秒追赶。

然而,因一门考试课程发挥失利,步佳文总成绩以0.3分之差与全优学员失之交臂。在内心充满失落、遗憾的同时,步佳文对一步之差有了深刻的认识:“一件小事可以让整个事情变得不完美。”从此以后,追求完美,要做就做到最好,成为了步佳文一以贯之的品性。

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是很多飞行学员梦寐以求的事,这个想法在争强好胜的步佳文心里更加强烈。2010年12月,经过两年半的基础飞行理论学习后,步佳文面临择校分配,正当他踌躇满志,准备到部队大展身手的时候,组织考虑到步佳文的身高,把他划入了改装轰炸、运输机的名单。

“为什么不让我改装歼击机?”当步佳文了解到,自己的身高可以改装歼击机时,他主动找领导表明了自己的想法。步佳文心里十分清楚,对战斗机来说,身材高对自身的抗载荷能力不利,但是自己敢于挑战的性格更适合飞战斗机。于是,他每天开始坚持练短跑、打篮球等无氧训练,努力提高自己的抗载荷和反应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正式确定择校名单时,步佳文成功入选歼击机改装的名单,距离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的梦想更近了。

人生路上有很多机会,也会面临很多选择,不忘初心,会走得更高更远。在3年多时间里,步佳文先后到4个部队进行改装训练。因他悟性高、勤奋踏实、谦虚好学,加之飞行技术好,很快成为同批飞行员中的佼佼者,4家单位领导都想留他担任教员,这本身就是能力和实力的体现。

步佳文给自己制定好下一个奋斗目标:驾驭新型战机守卫祖国的蓝天。

那年,上级选调年轻飞行员参加三代机改装,符合条件的步佳文积极报名参选,来到三代机部队进行改装训练。新单位、新装备,一切都需要从头开始。尽管步佳文飞行技术较好,但他主动把心态归零,决心从零开始,打好理论学习的“第一仗”,扎扎实实起好步。同批战友叶长学说,步佳文在三代机理论改装阶段,学习特别刻苦,每天不到6点钟起床,温习航理知识,每科考试都是第一名,人送绰号“航理小王子”。

松刹车、加油门,完成改装的步佳文独自跨进座舱,驾驶战机腾空而起,正式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那年,他24岁,成为该部最年轻的三代机飞行员。

从望而却步到昂首阔步

脸上总是带着微笑,浑身透着阳光和自信,特别是在聊到飞行时,“90后”的他透着一股“80后”的成熟和沉稳,这是步佳文留给记者的深刻印象。

然而,成长的过程总会磕磕绊绊,人生本来就崎岖坎坷,没有谁会一帆风顺。在逐梦蓝天的过程中,年轻的步佳文也曾遭遇过飞行生涯的低谷。

一次,正在改装的步佳文目睹一次特情,如果处置不当,后果不堪设想。随后的飞行训练中,步佳文变得小心翼翼,编队飞行时长机和僚机间的距离越拉越大,训练水平明显下降。

步佳文扪心自问:我到底是怎么了?怎么可以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表现得胆小和懦弱?

飞行是有风险的,天空是勇者的舞台。害怕、躲避,就永远找不到出路。想到身边那么多长年保证飞行安全的飞行员,步佳文一遍遍地告诫自己,要战胜自己,战胜恐惧。在组织航理学习时,他比过去更刻苦,在组织飞行训练时,他比过去更自信,凭着胆大心细勇敢去飞行。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到彩虹。几番自我调整之后,步佳文终于战胜飞行事故带来的恐惧,走出心理阴影,重新找回精神状态,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飞行。

改装三代机之初,单位机关在分析人员技术状况、明确改装进入梯次时,考虑到步佳文年龄小、总飞行时间少等因素,把他列入第二批改装人员名单。这件事不仅没有让步佳文气馁,反而激起了他奋勇争先的斗志。通过自主学习、自主准备、自主预防,步佳文快马加鞭地投入到航理学习和模拟机训练中,航理考试在同批改装飞行员中排名第一,模拟机测试全优,得到上级机关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越努力越自信,越努力越幸运。崭露头角的步佳文昂首阔步,放开自由追逐的翅膀,不断攀高翱翔,超越梦想。

一天深夜,部队参加重大演习,第一架双座机谁来首飞?按惯例大项任务、急难险重任务师团领导带头执行,师长决定飞后舱。在确定前舱飞行员时,尚未完成改装训练的步佳文主动请缨,并得到领导的一致认可。是夜,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第一架双座机撕开夜幕,长途奔袭,安全顺利地降落在某预定机场,出色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该部首次组织同架次“弹、箭、炮”三种武器突击海上靶船训练,云海间穿梭的步佳文驾驶战机一举取得两优一良的好成绩。

在任务中锤炼,在任务中成长,步佳文的羽翼渐渐厚实起来。前不久,该部接到命令整建制外出驻训,步佳文首次驾驶单座机跨越数千公里,先后经历多个陌生机场转场飞行,成功降落在高原机场,开始了锤炼高原作战能力的新的攀峰之旅。

从孤标独步到步入佳境

飞行如刀尖起舞,容不得丁点马虎大意,来不得丝毫自以为是。像许多“90后”一样,步佳文的个性十分鲜明,对生活充满热爱,好奇心强,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快,但有时也会情绪化,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喜欢独来独往。这种独断、张扬的个性,有时会成为飞行训练的绊脚石。

那年,在一次双机编队起飞过程中,由于云层较低,飞僚机的步佳文起飞后发现长机消失在云层中。年轻好面子的步佳文不愿承认把长机“跟丢了”的尴尬,没有遵照先报告后处置的规定,而是直接收油门降低速度,拉开与长机的间距、高度,等情况处置完后他才向指挥员报告。

回到地面后,尽管他处置方法正确,但还是因为先斩后奏、擅作主张受到严厉批评。“规矩就是规矩,纪律就是纪律,一是一、二是二,必须严肃认真。”再度回想起这件事,步佳文对此有了清晰准确的认识。

从此之后,不论生活娱乐中步佳文再张扬再个性,只要进入飞行训练,立马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沉稳认真起来。从飞行准备阶段开始,步佳文会把所有工作认真做到位,比如仔细检查一遍飞行装具包,有针对性地温习一些特情处置预案等等,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也正是得益于此,在突遇特情时,他才能够做到游刃有余。一个飞行日,当战机滑上跑道后,步佳文松刹车、加油门,战机不断加速滑跑。当他将油门推至战斗最大起飞的位置时,心里不禁咯噔一下:发动机转数与规定值有偏差!

会不会是自己看错了?步佳文大脑飞速运转,快速回想前天晚上看过的特情处置手册上的内容,确信无疑,果断中断起飞。收油门、放伞、刹车,特情处置的所有动作瞬间完成,一气呵成。

后来经过机务检查,确认是机载显示故障,并非发动机出现了问题,虽然有惊无险但还是让步佳文体会到,只有认真准备,才能做出精准判断。

一次,担负战备值班的步佳文与长机在任务完成后返场途中,僚机步佳文在编队过程中发现,长机的飞行航向有偏差。他立即向长机报告情况,果然是长机的惯导系统出现漂移故障,导致航向不准。此时,空中气象条件复杂,云层密布,净空环境较差,对这样的复杂情况早有准备的步佳文沉着冷静,立即调整到长机位置,指挥引领长机穿云安全着陆。

一次历练就是一次成长。善于总结的步佳文不断从经历的一次次特情处置、一次次批评中汲取着经验教训,这让他的飞行技术如雨后春笋般节节攀升。

驻训中,步佳文再次迎来新的挑战,首次参加低空超低空山谷飞行训练。高原群山连绵,山谷地形复杂,山间高压线纵横交错。从试飞视频中看到,战机沿着复杂的山谷、紧贴着地形起伏飞行。

“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经过认真分析研究,步佳文将繁多的数据和复杂的地形图深深地印在脑子里,作为前舱与战友驾双座机,以同样严格的标准完成了低空超低空山谷飞行。安全返航归来,他还细致总结了穿山谷飞行经验,积极撰写文章。

不少战友向他讨教提高飞行技术的秘诀,他的回答是“要做一名聪明的飞行员”,而且对“聪明”二字的解释更是让大家耳目一新:要用耳朵去听,用眼睛去看,用嘴巴去问,用心去感悟,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站在空战龙虎榜前,不难理解获胜次数最多、失利次数最少的步佳文会把速度快、攻击性强的“曼巴蛇”作为代号。也怪不得战友叶长学会说:“我们都愿跟步佳文作搭档,不想跟他当对手。” 时时超越自己。步佳文就像一只羽翼渐丰的雄鹰,时刻准备驰骋风云间。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