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航空兵某旅修理厂开展群众性创新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17-05-05 15:52:3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谷小川 吴旭 等    责任编辑: 韩淑媛

“90后”的修理厂机械队队长肖海泉,与机务大队的其它“90后”官兵一样,秉承着大队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坚守初心、扎根戈壁”机务魂,继续铸就着机务大队新的辉煌。 刘应华 摄

中国网新闻5月5日讯(通讯员谷小川 吴旭 朱峰熠)“嘀——”指纹录入完成,二维码扫描完毕,去年12月中旬,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修理厂机械员张贵友来工具保管室借用工具。只见保管员顾飞飞鼠标轻点,借用人和借用工具信息就自动录入计算机。从提出请求,到工具出库交到张贵友手中,前后不到5分钟。

修理厂厂长李永发向笔者介绍,这套工具借用指纹扫码系统,是官兵根据保障需求,在工作实践中的一个小创新。“自从使用该系统后,借用工具比过去节省了一半时间,方便多了。”

该旅装备的飞机机型老旧,传统的保障方式和手段已日渐难以适应繁重的保障任务。特别是前期驻训期间,训练任务连续,多架飞机同时定检,各专业人员把借件台围得水泄不通,查找、登记、借用,有时借一个件就得花十几分钟。

为了解决保障效益不高的问题,该厂开展分析研讨会,发动技术骨干查找保障中的短板弱项,破除与保障力不相适应的思维观念、保障方式。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引导官兵主动更新观念,着眼装备保障特点,积极当献计献策的“智多星”,在岗位实践中勇于创新,着力破解保障瓶颈。

谈起这款工具借用指纹扫码系统的研发过程,李厂长告诉笔者,自从那次任务中被手工取件方式“拖了后腿”后,厂里组织高学历技术干部带头攻关,通过为工具一一编码并录入计算机,为每一个机件制作“身份证”,取代了沿用多年的手工填写“土办法”,实现了高效保障。

这款工具借用指纹扫码系统,只是该厂官兵集智创新的一项成果。采访中,该厂附件队队长戚西军还拿出一个便携式冷气安全活门检测装置。他告诉笔者,官兵们研制的这套新装置,不但在装备维护保障中广泛应用,还申报了军队科技进步奖。

为了研发这套系统,尽管当时战训任务繁重,但戚西军和战友抓住点滴时间背记规程,了解技术标准,查阅相关说明书,构思合理可靠的设计方案。在毫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他们在短时间内,画出了设备基本结构图。为使研发的成果更符合作战需求,戚西军和战友一次次修改设计图纸,实现了冷气安全活门检测设备的小型化、便携化,检测不再受工作场所、条件限制,达到了快速、及时、准确的检测校验目的。

官兵“小智慧”,保障“大变革”。据了解,该厂设计研发的工具借用指纹扫码系统、便携式冷气安全活门检测装置、弹射式挂弹钩检测仪等多项创新成果,已在日常维护保障及重大战训任务中得到应用推广,其中1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为部队实战化训练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