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飞”与“雏鹰”走进空军航空大学开展职业素养对话

发布时间: 2017-05-05 15:49:0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吕伟国 王兴强 等    责任编辑: 韩淑媛

中国网新闻5月5日讯(通讯员吕伟国 王兴强 李焱)一方是经过千挑万选的莘莘学子,一方是经过千锤百炼的杰出校友,这场名为“雄鹰从这里起飞——杰出校友与飞行学员的亲情对话”活动,是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金头盔”“金飞镖”飞行员们围绕“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空军飞行员”娓娓道来。

尤鹏飞,空军某部金头盔飞行员;刘鹏,航空大学在校飞行学员。一个是久经战场的“老飞”,一个是刚刚踏进飞行门槛的雏鹰,两代空天追梦人坐到了一起。

在东北老航校成立70周年之际,数名空军飞行员最高荣誉——金头盔与金飞镖的获得者,重返母校,与在校的雏鹰进行了一场关于梦想、成长和职业素养的对话。

飞行是一个梦想

飞行,令无数人向往而羡慕。2016年,千余名优秀学子怀揣着最初的飞行梦,经过苛刻的筛选,来到空军航空大学。年轻的飞行学员们羡慕飞行员的英武帅气,向往着驾驶战机翱翔天空的潇洒豪迈。

一部反映自由空战和突防突击的视频短片点燃了现场氛围,激烈精彩的画面和生动的讲述引来学员阵阵掌声。随后,张怀龙、袁星、王玉林、尤鹏飞、王立、葛大庆6名飞行员依次健步登台。

看着一双双渴望飞行的眼睛,6名金头盔与金飞镖获得者仿佛看到了过去的自己,那渴望、坚定,还带着些许疑惑的目光与那时的自己是如此相像。6位飞行员通过朴实的语言,将自己成长的艰辛与心得娓娓道来,与学弟们一起分享了他们的追梦之旅。

“飞行的梦想,不是你有天赋便可以达成的。它更需要的是矢志不渝、初心不改的一种坚持。”金头盔获得者尤鹏飞谈道,自己最初学习飞行的时候,由于个人基础体能不是很好,在训练时,别人可以做三套飞行动作,而自己只能做半套,他在空中的训练时间只能达到别人三分之一。大部分人都认为他仅凭这点飞行时间是飞不出来的,但他从未因此而放弃或丧失信心,把空中丢掉的时间加倍用于地面学习和准备,对于每一次空中训练都倍加珍惜,每次飞行之后都认真总结和反思。

这样,靠着自己的毅力与不懈的努力,他终于成为同批中第一个放单飞的飞行学员。“飞行的梦想需要超乎常人的付出与坚持。”

当初我入校时的体能,跑1500米要7分半,但两年后,我就可以跑进4分半。”金飞镖获得者葛大庆说。在学员们爆发出一阵惊叹之后,6位飞行员先后分享起自己在航大时的岁月。两代航大人,仿佛跨越时空,一起来到了训练场,在同样的飞行起跑线上拼搏、训练。学员们身临其境般看到了学长们为了飞行的梦想,在训练场上洒下的汗水,在课堂上付出的努力。

6位飞行员又讲述了在争夺金头盔、金飞镖时的精彩空战以及自己在追寻飞行梦想路上的种种坚持与努力,言语中无不透露出他们对于飞行的热爱与自豪。这种热爱与自豪已融入他们的骨髓,感染着现场的学弟们。

飞行是一种成长

高远的梦想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努力,化茧成蝶意味着必须要经历“痛并快乐着”的成长。

第一位金头盔与金飞镖双料王牌获得者王立谈道,自己在第一次夜间飞行时,由于太兴奋,将教员“状态就是生命”这句教诲忘之脑后,只顾着看舱外,而没有注意观察仪表,飞行高度在不知不觉中就由500米降至了100米,“幸亏我‘机智’地发现了状况,抢救了过来。”

在与学弟们一起笑过之后,他正色说道:“没有什么路是一帆风顺的,飞行的路更是充满了挫折。但每一次挫折都会使我们成长,正所谓‘凡是打不倒我的,都会使我更强大’。我们空军的成长全世界都有目共睹,就拿金头盔和金飞镖的考核来讲,每一年都有新的改进,每一年都更加贴近实战。还有我们的航大,经过70年的风雨历程,成长为高等学府,你们现在的录取线都是超过一本线几十分。看到航大如今的变化,我们都无形中感到了压力,回去后要加倍努力学习训练,要和你们一起不断成长。”

那句学长们的口头禅“只要全心全意,就能千方百计”道出了飞行员成长的艰辛,也道出了他们为此而有的骄傲与自豪。飞行学员们直起了腰板,眼神中透露出坚定,仿佛在以最好的状态表明,自己已做好接受一切挑战的准备。

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谈礼军政委谈道:“随着飞行学员跨入‘95后’,成绩超过‘一本线’,我们的教育方法也进入了‘改革期’。我们组织这次活动的初衷,就是通过杰出飞行员的现身说法,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往飞行的梦想之门,点燃一把渴望飞行的激情之火,照亮一条直上云霄的飞天之路。”

飞行是一种素养

 “学习高数对于飞行有什么用?”“不仅有用,而且有大用。你们在如今的一杆两舵训练中不会觉得太明显,但等到驾驶战斗机时,你所处环境的湿度、温度、大气压等等,都会对你的导弹弹道产生影响。你的飞行、你的进攻,不是凭感觉出来的,而是通过精密的计算算出来的。”

严格的管理、大量的体能训练、数不胜数的科学文化知识,这些看似与飞行毫无关系的课目,让飞行学员们不免心生疑问“这些对于我将来飞行有用吗”。面对学弟们的疑惑,金头盔获得者袁星谈道:“我们和大家一样,也都有过疑惑。但走过来之后才发现,这里的每一项内容都对飞行有很重要的意义。严格的管理,才能造就我们严谨过硬的作风,否则上了飞机,不按规程操作,误碰这个误碰那个,遇点情况就慌乱,还怎么飞行?大量的体能训练,才能有强健的身体,才能很好做到人机结合,在此基础上有良好的飞机态势感知,做出高难度的战斗动作,赢得空战胜利。同时,要想驾驭现代战机,必须具备丰富的电气电子机械、动力学等等知识。天上的每一分钟,都需要地面上大量精细的计算。毫不夸张地说,你的整个空中飞行都是在地面率先完成的,在地面上准备成什么样子,在空中便会飞成什么样子。” 同时,几位飞行员都谈道,飞行是勇敢者的职业,更是智慧者的职业。平时的管理、学习、训练,都是提升飞行员自身素养的必备条件。即使获得了空军飞行员空战的最高荣誉,但一刻也不敢丢掉这些,反而要付出更多努力去学习训练。

袁星说道:“从飞行学员到飞行员,这个“学”字绝不是去掉了,而是更重要了,只有将‘学’融入血肉,你才能真正完成从学员到战斗员的转变。”一番话,说得在场学员对于飞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目前的学习训练有了更大的决心。

飞行员们恨不得将自己多年所学所得“一股脑”全部传授给学弟们。“授课”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几位“金头盔”“金飞镖”飞行员都谈道,飞行是勇敢者的职业,更是智慧者的职业。平时的管理、学习、训练,都是提升职业素养的必备条件。

袁星说,“‘双学’活动对于提升职业素养是非常好的途径。只有学习才能拓宽自己的眼界。我们不是简单的战斗机驾驶员,我们应该是有国际视角、战略视野的大国空天守卫者、战斗员!”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