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空军航空兵某团实招斩获“金头盔”的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5-05 14:43:4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鹰飞 邵蕾 付震    责任编辑: 韩淑媛

披着霞光的战机,争夺金头盔的战友。杨军 摄

中国网新闻5月5日讯(通讯员张鹰飞 邵蕾 付震)寒冬腊月,塞北山城,滴水成冰。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训练现场,战鹰频繁起降,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空军“金头盔-2016”对抗空战竞赛考核中,赛前并非热门的该团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团体第二名,两名年轻飞行员也因表现优异斩获“金头盔”。

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3年来,该团卧薪尝胆、苦练精训,成功实现了凤凰涅槃、雄鹰换羽。他们成功“逆袭”的秘诀是什么?新年伊始,记者带着疑问走进该团,探访战斗力提升。

观念实——由关注胜负转向研究问题

2014年10月,该团第3次参加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尽管赛前做了大量准备,但又一次铩羽而归。

“为什么就是打不过别人?”“没少下功夫怎么又输了!”面对连续3年失利的局面,官兵心里都结下了“疙瘩”,憋着一股气。有的不服、有的难过,学习工作生活都提不起精神。

“输了说明我们确实技不如人,关键要找到漏洞短板,把输掉的再赢回来!”该团党委及时教育引导,把官兵关注的焦点从考核失利转移到检讨反思、查找问题上来。他们区分空勤、机务等不同岗位,开展“失败原因是什么、短板弱项在哪里”“反败为胜该怎么做”等讨论,深查自身与打赢不相适应的短板弱项,思想观念落后、对空战认识不足、研究对手技战术不深、武器系统掌握不够熟练……一个个潜在问题被挖了出来。

思想冲击激发行动自觉,查明失利原因也就明确了努力方向。他们结合开展“建设学习型飞行大队、争当学习型飞行人员”活动,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到兄弟部队“取经”、加强装设备武器功能研究等,在潜移默化中更新官兵思想观念、思维理念,激发练兵动力。

“团领导带领大家检讨反思后,才发现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我们那股劲慢慢地又回来了。”从消极推责任到积极找问题,使该团驶上了战斗力提升的“快车道”。对此,获得“金头盔”的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徐慧恩感受颇深:“正视问题不足,是查漏补缺、快速提升的关键!”

方向实——比技能高低更看钻研深浅

“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空战是蓝天之上的拼杀格斗,但决胜的关键在平时,谁钻研更深一层,谁打赢的胜算就多一分。

该团装备某型战机时间短、飞行员经验相对欠缺,为尽快摸清装备的“脾气秉性”,他们成立“空勤+机务+专家”专攻精研小组,分头翻资料、查数据,定期组织空地勤交流会,邀请科研院所专家答疑解惑,让飞行员更加清楚飞机性能状况,机务人员更加明晰维护重点。针对实战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突出先敌发现、能量运用、空战技巧等,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想对策,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战法,充分利用实际飞行,逐个进行验证。

讨论研究中,该团空地勤人员常常会为了一个细小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遇有大家都解释不了的疑惑,更是不尽早解决便如鲠在喉,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通病”。

去年8月份,该团组织飞行员疗养。这本是个让身心放松、与妻儿团聚的美好时刻,然而,由于职业习惯,大家平时聊天的话题经常会转移到飞行战术战法研究上。

一次,早饭期间,大家对一个空战数据产生了分歧,各执己见,都不能说服对方。见现场讨论得热火朝天,得不出一致意见,团领导当即提议:“我们疗养的地方,离某研究所不远,何不趁此机会登门拜访一趟,验证心中的答案?”他们当即驱车奔至某研究所,当面向专家请教,解开了心中的疑问。

正是因为每个人的刻苦钻研,该团先后攻克了多个装备使用、技战术运用等方面的疑难问题。厚积薄发中,团队的技战术水平实现了整体跃升。

训练实——从一招一式练就一招制敌

去年12月初,西北大漠,寒风凛冽,该团参加当日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前的机务检查中,一架战机突然出现故障征兆。大考在即,如果不及时排除故障,势必影响升空对抗,而那时距离考核开始只有两个半小时。

“关键时刻,必须顶上去!”机务官兵迅速行动,进行紧张而细致的排故:查找电路图册、故障定位、更换机件、试车检查……1.5小时后,故障顺利排除。最终,战机顺利升空,并在当日的对抗中获胜。这一幕,正是该团近年来紧贴实战练兵的一个缩影。

胜战以实战为先。近年来,该团在训练中,坚持真打实练,定下“一次启动、一次升空、一招毙敌”的制胜目标。飞行训练,主动设置逼真战场环境,在一招一式中苦练飞行人员过硬本领。机务保障,更是力求严谨高效,锤炼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能力。

“实战中可能会遇到各种状况,必须要能处变不惊、果断处置。”平日紧贴实战的训练,让此次摘得“金头盔”的年仅28岁的飞行员张国伟受益匪浅。此次竞赛考核中一次对决,张国伟与对方鏖战正酣。张国伟瞅准时机,利用对方一个疏忽,充分发挥高度差迅速机动,回转上升,巧妙地拉近距离,在对方意料不到的尾后位置,使出“必杀一击”,赢得了对抗胜利。

尽管此次竞赛考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该团官兵深知战场没有常胜将军,归建后第一件事,就是组织检讨反思。该团领导告诉记者,在打赢的路上,他们才刚刚起步。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