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驻日美军预计自2024年起转驻关岛

发布时间: 2017-04-29 15:53:1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旌    责任编辑: 栗卫斌

日本媒体27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表示,美国计划把驻日美军1.9万名海军陆战队员中的4000名转移至关岛,时间定在2024年至2028年。

哈里斯26日出席美国国会一场听证会时宣布上述消息。他说:“(驻日美军)海军陆战队部分人员转移至关岛,这一工作将在2024年至2028年时间段完成。”

他同时表示,上述转移工作完成后,美军还将把驻日的另外约3000名海军陆战队员转移至夏威夷。

根据哈里斯的说法,美国方面希望最终把驻日海军陆战队员数量减少至1万人至1.1万人左右。

美日两国早在2013年就针对驻日美军转移问题达成协议,以减轻日本南部冲绳县的负担。根据协议,美方原本应于2020年至2025年启动转移工作,但由于这一工作与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挂钩”,日期后延。

冲绳县面积仅占日本国土面积的0.6%,却集中了74%的美军专用基地。在约5万名驻日美军中,有超过3.7万人驻在冲绳。坠机等安全事故和美军及美军属的犯罪使冲绳县内要求美军基地搬迁的呼声日渐高涨,冲绳地方与日本政府的对立日益加深。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针对驻日美军海军陆战队转移问题,美国和日本“各有所想”。从美国方面来看,是想腾出手更自由地在其他驻点部署更多的海军陆战队,以提高在亚太地区的机动能力。从日本方面看,可以减轻基地纠葛触怒冲绳民众而引发的政治压力。

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宜野湾市住宅区中,四周遍布小学、医院等公共设施,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基地之一。根据日美政府协议,普天间基地将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的边野古沿岸。日本一直存在要求美国归还基地的声音,冲绳民众希望美军基地彻底迁出冲绳或者彻底关闭。(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