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航母“江湖地位”如何?或难敌法军核航母

发布时间: 2017-04-27 09:54:0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马俊    责任编辑: 刘峻凌

目前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泰国、巴西、印度这8个国家一共拥有18艘现役航母,不过各国航母的数量、水平参差不齐。

必须承认,美国在航母建造和使用上拥有丰富经验,是当今世界不可动摇的航母强国。目前拥有现役的10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刚刚完成海试的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福特”即将服役。

排在第二集团的各国都只有一艘现役航母,受舰艇维护和保养问题的限制,这些国家无法保证随时都有航母能够出动。第二集团包括法国“戴高乐”号、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和印度的“超日王”号,中国航母辽宁舰也同属该列。辽宁舰与“库兹涅佐夫”号基本性能相当,满载排水量超过6万吨,可以携带至少24架歼-15重型舰载战斗机。然而“库兹涅佐夫”号服役以来缺乏保养,在最近的叙利亚空袭任务中表现不佳,俄海军考虑最近将其送入船坞中升级。

第二集团中,除了这几艘现役航母外,英国正在建造的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也很有特点。

之前有外媒称,国产航母与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和法国的“戴高乐”号相比,战斗力可能还稍有胜出。而与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和印度的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相比,则胜出更多。

中国专家认为,“戴高乐”号虽然吨位只有4万吨左右,但它采用核动力系统、弹射起飞方式,还装备固定翼预警机,而且它搭载的“阵风”战斗机应该算3代半战机,所以国产航母还不能与对方进行简单对比。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虽然吨位和中国航母相近,也使用常规动力、滑跃甲板起飞,不过,未来它将会采用F-35战机。除了技术方面,还要看到英法等海军强国在航母应用方面的历史积淀。

专家分析认为,综合来看,刚刚下水的中国国产航母排水量应该接近7万吨。作战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所以它在全球航母排名中应该也处于第二集团中比较靠前的位置。

排在第三集团的各国海军只有轻型航母,而且性能相差很大。实力最强的意大利拥有两艘航母。泰国海军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母号称全球最小航母,只能起降“鹞”式战斗机。巴西的“圣保罗”号航母将在3年后退役。此外一些国家建造的大型舰艇只需简单改造就能变身为轻型航母,例如日本的“出云”级和“日向”级直升机母舰。 (马俊)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时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