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反驳"秘密购买中国潜艇"质疑:交易透明

发布时间: 2017-04-26 07:20:5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李萌    责任编辑: 刘峻凌

泰国国防部发言人24日宣布,该国内阁已批准从中国采购一艘价值约135亿泰铢(约合27亿元人民币)的潜艇。路透社称,由于泰国内阁并未在会议后立即公开宣布该消息,这项采购被指为秘密交易。对此,泰国副总理巴维25日回应说,这项交易是“透明的”,对泰国海军来说是笔不错的交易。

据报道,去年7月,泰国政府确认购买3艘中国产潜艇的计划,总价为360亿泰铢,这次被批准的是第一艘。《曼谷邮报》24日报道称,泰国计划将新潜艇派遣至泰国湾和安达曼海。泰国政府发言人讪森24日说,之所以没有在内阁会议后将此事立即告知媒体,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

泰国还有人对该国是否需要新潜艇提出质疑。泰国民主党政客瓦差拉称,“在政府尚未成功解决经济问题的情况下,购买昂贵的潜艇完全没有必要”。“德国之声”援引曼谷朱拉隆功大学安全政策专家苏拉猜的话说,这些军备采购主要是出于政治意图。自从2014年军方掌权以来,泰国开始加强与中国的战略联盟关系。

针对这一质疑,泰国海军发言人尊蓬24日说,泰国海军现役的4艘日本造舰艇已近60年,因此为保护国家的海洋利益,购买新潜艇很有必要。法新社报道称,泰国副总理巴维25日也就政府购买中国潜艇一事表示,“我们选择中国造潜艇的原因是他们比其他国家的报价更低”。他同时强调,“保护我们在安达曼海的自然资源”需要这些潜艇,邻国都有潜艇。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种交易没什么特别需要保密的。中泰无论是在他信、英拉时期还是在后来的军方领导人掌权时期,关系都很好。现在再进一步进行军事合作,说明两国已经走到比较热的程度。

据泰国《曼谷邮报》25日报道,巴维当天透露,在泰国为中国武器建立生产和维修设施的计划有望在今年7月敲定。该计划是在去年底首次向公众披露的,将使泰国成为武器技术转让枢纽。(记者李萌)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时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