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实现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 2017-04-24 13:28:2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叶乐峰    责任编辑: 刘峻凌

凝聚实现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写在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

宇宙浩瀚,星汉灿烂,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不懈探索,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4月20日,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发射,中国正大步迈进空间站时代,那天恰逢农历中的“谷雨”,有孕育希望之意。短短几天后,4月24日,我们迎来又一个中国航天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需要回顾历史,也要思考当下。

不忘来路

——记忆深处见精神

伟大的事业,在汇聚力量中不断壮大,在薪火相传中不断推进。

新中国的航天事业,背负保卫国家安全的神圣使命,在一穷二白中起步。

1956年10月,我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五院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创建,钱学森任院长,梁思礼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研究。此前,梁思礼和钱学森先后从美国回到中国,还有一大批侨居海外的科学家冲破重重阻碍,回国工作。

1960年11月,中国人制造的第一枚“东风一号”导弹试射成功。西方报纸却蔑称,原子弹是“弹”,运载火箭是“枪”。中国人现在是“有弹无枪”,不足为惧。

聂荣臻元帅怒发冲冠:“再穷,也不能没有一根打狗棍!”1966年,中近程导弹“东风二号甲”完成两弹结合试验,打破了大国核垄断。

飞天梦,与中华民族的沧桑历史一样悠远,直至核试验成功后第4年,中国航天事业才奏响了探索宇宙的宏伟乐章。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第5个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发射卫星的国家。

——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往返太空,成为首位叩访太空的中国航天员。

——2007年10月24日,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准确入轨,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奔月的梦想。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试看未来的中国航天,中国载人空间站将呼之欲出,航天“神剑”将筑牢国家安全之基,航天探测器将飞向更加深邃的太空,军民融合将开辟更广阔的天地……

风雨兼程一甲子,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在60余年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辉煌的业绩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