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0架"台风"战机交付 英国欲使其"风行天下"

发布时间: 2017-04-21 10:02:4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谢武    责任编辑: 刘峻凌

从武器系统配置方面充分考虑了广泛适用性的新型战机

“台风”战斗机从设计之初就被定义为多用途战机,因此有广泛的空对空和空对地轰炸能力。在对地攻击方面,“台风”战斗机是一广泛相容的轰炸平台,以适应所有合伙国家的武器,“台风”战斗机可在机身半埋式弹槽内挂载4枚“流星”导弹;“台风”战斗机可带多种自由落体式防区外发射武器,包括反辐射导弹、激光制导炸弹、反坦克导弹和其它自主式武器。

“台风”战机采用先进飞机设计概念;极轻度机身(超过70%是复合材料)和先天不安定性设计,配合四重控制系统的人工安定性,这些设计可以使飞机在极高速和极低速下都能飞行。“台风”战斗机的各项飞行指标如下——最高飞行速度:马赫 2.0+;低高度最大速度:1390千米/小时(750节当量空速KEAS);最小速度:203千米/小时(110节当量空速);实用升限: 16765米(55000英尺);起飞距离:<700米;降落距离:<700米;作战半径:3700千米(2000海里)。

“台风”战斗机翼展10.95米,机长15.96米,机高5.28米,机翼面积50平方米。该机采用机腹进气道,该进气道可提供高攻角和侧滑时最有利的性能,但其对机场干净度要求比较严格,因为机腹进气在起降过程中容易吸进异物,所以不便于在野战机场使用。由于前翼与进气口位置太接近会产生太多的超音速阻力,因此设计者选择了鸭式前翼与三角主翼相隔较远的方案,即前翼位于机头两侧。

三角形主翼前缘有两片自动调节的缝翼,后缘有襟副翼。为了增加机载雷达容纳面积,前机身截面由椭圆改为圆形,结果导致进气道改为盒形。前机身两侧还设有边条,用以缓解前翼所产生的涡流,飞行员也可以此为踏板登机。机身背部的减速板位于座舱罩后方。“台风”战斗机为双发单垂尾,飞机落地后有一尾钩和减速伞供紧急刹车用。

“台风”战斗机采用了一些隐形技术,包括低雷达横截面和被动传感器。前置鸭式三角翼构造空气动力学不稳定设计提供高度的敏捷性(特别在超音速)、低空气阻力和可提高升力,机翼使用无缝隙襟翼。飞行员通过每秒自动控制40次的飞行控制计算机和全权4余度主动控制数字式电传系统控制飞机去提供好的飞行控制特性。在不使用矢量发动机的情况下就具有优异的超机动性能,得益于良好的机身设计,不但维持高速优异操纵性、也具有很好的缠斗能力,特别是高速高过载缠斗。为增加航程,还具有空中加油能力。

动力装置和航电系统体现了欧洲航空业的“精髓”。EJ200为双轴涡扇发动机,推重比9.18,静推力60千牛,加力推力达90千牛,加力耗油率最小为1.66 Kg/(daN.h),一般耗油率最小为0.74 Kg/ (daN h)。EJ200安全性好,配有发动机监视组和滑油碎片监视系统,以求延长寿命、改进维护性和降低支援成本,发动机的全寿命期限为6000小时,但有些控制的零件则在4500小时,这相当于25年的服役年限,维修间隔时间超过400小时。两台EJ200发动机并列安装在“台风”后机身内。到2010年,改进后的EJ200发动机的静推力和加力推力都增加30%,推重比达到10以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