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军香港的"大渡河连",今日是否雄风依旧?( 1 / 7 )

发布时间: 2017-04-21 08:14:50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周汉青 屈加敏    责任编辑: 刘峻凌
分享:

  重温“大渡河连”精神 摄影:周汉青

走进“大渡河连”,扑面而来的是一片龙腾虎跃、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射击场上,枪响靶落,弹无虚发;障碍场中,身轻如燕,动作敏捷;拳术场里,一招一式,刚劲有力……

面对“挂金牌、当标兵”军事训练比武考核,官兵们信心百倍:奋勇争先、攻坚必胜是当年十七勇士创造奇迹的精神旗帜,现在我们要将这面旗帜插在比武场上。

夺第一,扛红旗,这是根植于“大渡河来连”官兵血脉的自觉行动。进驻香港后,在连队荣誉簿上,已数不清收获了多少个第一:第一次开放军营,第一次在公众场所表演刺杀、仪仗和舞龙舞狮,第一次参加军兵种联合演习……

豪气源于信念,源于对连魂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新兵分到连队,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连队荣誉室,在红色传统的洗礼中坚定理想信念;每逢重大节日、执行大项任务,官兵都要缅怀革命先烈,叫响“敢当先锋、敢打头阵”的血性口号。指导员范建超告诉记者:“战争年代,连队当先锋,打头阵,创造了激战黄土岭、血战大龙华等抗日传奇;和平时期,我们坚持用革命精神滋养官兵血性豪气,培塑官兵敢打必胜、奋勇争先的狼性虎气。”

新兵唐浩成,家里经营房地产是“富二代”,原本也是满腔热血参军入伍,没曾想高强度的军事训练和紧张严格的军营生活给他来了个“下马威”,让他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动摇。连队第一次组织3000米长跑训练,他跑了不到一半就退了下来,坚持要求退伍回家。时任指导员周磊把唐浩成带到荣誉室,指着一双磨烂的草鞋告诉他,当年平型关大捷,连队战士穿着这双草鞋冒雨急行军赶去阻击日军,很多战士累到吐血仍如猛虎下山般战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望着一件件先烈们留下的战斗物品,面对一面面连队官兵奋勇拼搏获取的奖牌锦旗,唐浩成受到了极大触动。在连队授旗宣誓仪式上,唐浩成和另外3名新兵从老班长手中接过 “大渡河连”连旗,“熊尚林”“到!”“罗会明”“到!”……连长马章华高声呼点“大渡河十七勇士”的名字,全连官兵齐声答“到”。声声呼喊,再一次撞击着唐浩成的心灵。

讲连史故事、读红色书籍、看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日子一天天过去,唐浩成悄然发生转变。从中午主动加班练投弹,到睡前加码强体能,他的进步得到了全连官兵的认可,在入伍的第30天,唐浩成被营里评为 “进步之星”,年底军事训练考核中,他又以步枪射击第一名的成绩被旅嘉奖表扬。在红色基因的激励下,连队官兵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战斗精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