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欲牵头组建"伊斯兰版北约"打击恐怖分子

发布时间: 2017-04-21 07:23:4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甄翔    责任编辑: 刘峻凌

一个旨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伊斯兰版北约”距离正式成立或许仅有一步之遥。据美国《新闻周刊》19日报道,由沙特牵头、41个伊斯兰国家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召开“打击恐怖主义伊斯兰军事联盟”首次防长会议,将正式明确该联盟的结构和使命。这个被称为“伊斯兰版北约”的伊斯兰国家反恐联盟于2015年由沙特倡议成立,其他主要成员包括巴基斯坦、土耳其、埃及、马里、乍得、索马里和尼日利亚等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伊斯兰版北约”计划成立自己的机动部队,对盘踞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IS实施打击,同时也将打击在利比亚、也门、尼日利亚和喀麦隆等国活动的“圣战”分子。今年1月,沙特透露已邀请巴基斯坦前陆军参谋长拉希勒·沙里夫出任机动部队司令,并计划派遣一支由5000名巴基斯坦军人组成的部队到沙特南部靠近也门的地区驻防。

《新闻周刊》报道称,之所以与北约组织相比较,是因为该军事联盟的成立基本依赖于沙特出资,沙特在该组织中的地位与美国在北约中的地位非常相似。值得注意的是,“伊斯兰版北约”旗下聚集的基本是逊尼派主导的伊斯兰国家,而沙特的长期区域竞争对手、由什叶派领导的伊朗则被排除在外。巴基斯坦方面很担心该联盟的行动被伊朗误解为敌对行动。巴国防部长阿西夫对《华尔街日报》表示:“联盟的目的是打击恐怖主义,特别是帮助那些面临恐怖主义威胁但自身力量不足的国家。我们不会针对伊朗采取行动。”巴基斯坦防务专家利兹维则对英国《卫报》表示,外界可能会质疑该联盟旗下军事力量的中立性,目前该联盟似乎被沙特控制,因此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都对其反应冷淡。(甄翔)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环球时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