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大海的报告]辽宁舰航空保障官兵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 2017-04-20 16:15:2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4月20日讯 青春有颜色吗?看完他们的故事,你会发现,青春不仅有颜色,而且还是绚丽的七彩色。

身着红、紫、棕、黄、绿等多种颜色工作服的海军辽宁舰航空部门和舰载航空兵部队机务大队官兵,用忙碌身影划出一幅幅壮丽盛景,有如一道道美丽彩虹,将冰冷的钢铁甲板点缀得生机盎然。

航母甲板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4.5英亩”。与世界各国的航母一样,辽宁舰飞行甲板设有数十个航空保障专业岗位。为使舰载机起降保障组织指挥更加形象、直观,他们在借鉴外军经验的基础上,以所穿工作服极其搭配的不同颜色,区分不同专业岗位,创造出了适合我国航母特色的航空保障模式。

身着彩色工作服,能天天待在飞行甲板,吸新鲜空气,听涛声合奏,看潮起潮落,赏日出月没,航空保障人员无疑是众人羡慕的对象。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被羡慕”的背后,充满了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危险。

2015年12月下旬,笔者随辽宁舰出海参加训练,与他们吃住工作在同一艘舰上,天天在飞行甲板采访拍摄,对这种艰苦有着切身的感受。

天还没亮,在舰载机起降部署拉响前,他们就忙碌起来。甲板异物排查是保障飞行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航空保障每天的“必修课”。他们一字排开,弓着腰,低着头,非常仔细地检查甲板,彻底清除有可能被吸入飞机发动机的任何异物——金属片、螺丝钉、弹簧等,防备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为确保万无一失,他们要来回排查好几遍。

暴露在飞行甲板上,穿梭在牵引车和舰载机之间,噪音污染是航空保障人员要面临的第一关。歼-15舰载战斗机滑跃起飞开加力、降落加速所产生的噪音,大到“让心脏快要跳出来”,找不出合适的分贝值来形容。

此次辽宁舰出海训练正值严冬,渤海湾风大浪高,寒风刺骨。舰载战斗机起降训练时,为了给飞机足够的升力,航母都是逆风而行,相对风速更大,最高达25米每秒,身体倾斜20度才能在甲板上行走,如果不戴防风镜,眼泪被吹出来十分常见。

甲板上有多冷?笔者穿着棉大衣,只觉得冷风嗖嗖地往衣服里钻,不一会儿就被冻得瑟瑟发抖。即便这样,他们全然不顾。每天提前起床开始全天的飞行准备,从舰载机的牵引调运、系留加固,到阻拦索、偏流板、止动轮挡等设备的操作,在恶劣天气中一忙就是一天,大家从未叫苦,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

不求岗位显,但求作为多。正是有了航空保障人员不言苦、敢吃苦的牺牲奉献精神,经过多年的反复摸索、研究、论证和数百次实际磨合训练,航母飞行保障得以从零起步、逐渐成熟,保障能力取得了新的突破,如今,舰载机驻泊数量、单日飞行架次、起飞和回收效率均得到显著提高。

保障舰载机的严格要求和飞行甲板特殊的工作环境,决定了他们不能像飞行员那样驾机搏击海天,只能甘做幕后英雄,默默无闻地当一名“飞鲨保姆”。

引以为豪的是,每当完成飞行保障任务,他们戴着头盔和风镜,扛着系留索,驾着牵引车,推着设备箱,从飞行甲板上一路走来,霞光照在他们青春的脸庞上,配以霸气十足的舰载机作背景,那阵势场面,只能用“酷得一塌糊涂”来形容了。

在飞行甲板演绎出别样的七彩人生,我们看到了中国海军第一代航母人的好样子。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