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洞庭山舰舰长黄海洲:抢滩登陆的“急先锋”

发布时间: 2017-04-20 15:55:2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4月20日讯 熟悉黄海洲的人都知道,他的身上总是带着一个“小皮本”,舰艇航行到哪里,他的对景图就画到哪里;舰艇靠泊哪个港口,他的航海笔记就会记下这个港口的航道、潮流、系泊设施。

在黄海洲看来,要练就过硬的军事素养首先就必须做到4个字“勤学善思”。多年下来,黄海洲拿着他的“小皮本”积累了11本6万多字的资料,成为了名符其实的“活海图”。

当上舰长后,黄海洲更是“勤”字当头,狠抓全舰各专业分类、分级强化训练,详细梳理出13项103个具体问题,针对性进行研究解决,带领舰艇在支队训练比武中取得多项第一,个人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参谋”,两次荣立三等功。

作为带兵人,他深感只有主官带头,官兵才有方向,部队才有凝聚力。任舰长以来,他坚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进厂维修,他第一个带头冲上十几米高的脚手架;战士考学,他主动帮忙联系培训机构和辅导老师;贫困助学,他慷慨解囊带头捐助。在他的带领下,单位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提升。

一次,黄海洲率舰赶赴某海域执行岛礁医疗巡诊任务。在140天里,他带领舰员克服长时间远离岸基、恶劣气候的考验,战风斗浪、无畏前行,救治危重病号60余人、其他病号1520人次,出色完成了岛礁医疗巡诊和警戒护卫任务,被赞誉为稳定军心的“定海神针”。

对于国防和海军建设事业,黄海洲无怨无悔。但对自己的 “小家”,却一半是感谢一半是歉疚。

2008年11月,黄海洲赴北京出差,期间妻子黄迎新意外流产,他听到消息后并未向任何人透露,也没有向领导请示回家探望,只是在电话中默默安慰妻子并请来父母多加照顾,直至任务结束后才匆匆乘飞机赶回家。

担任舰长后,黄海洲更是以舰为家,驻泊期间,虽然离自己的家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但也是难得回去一趟。在他的床头,有一辆用乐高积木搭成的玩具车,那是即将上小学的儿子送给他的礼物。每次睡前,黄海洲都要摩挲着这个小玩具,“能陪父母、妻子、儿子的时间太少了,心中一直很愧疚,非常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分分秒秒。”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