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驱逐舰支队观通技师叶继承:战舰“顺风耳”的忠诚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17-04-20 15:50:2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4月20日讯 叶继承,某驱逐舰支队大庆舰观通技师,四级军士长,先后参加奥运安保、多国海军活动、出访南太5国、中俄海上联演、搜救马航失联客机以及护航等重大任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1次,荣立三等功2次。

“细致、认真”,是战友们给叶继承最多的评价。入伍13年来,叶继承收发电报几万份无失误,填写报文登记簿百余本无疏漏,保障30余项重大演习演练任务无差错,先后排除各类故障百余次,其中海上独立排故50多次,为部队节约经费上百万元,官兵称他是战舰“顺风耳”的忠诚守护者。

通信系统是舰艇的“耳朵”,担负着“联得通”的重大责任。从一名普通的通信战士到观通技师,从学电工基础知识开始到现在的数字电路、集成电路一口清,从学习架设外线电缆到保障光纤环网通信和远程视频会议,叶继承不断历练、提高专业技能,用心守护着无形的信道。

远海大洋检验真本事。在一次复杂电磁环境下“背靠背”实兵对抗演练中,叶继承所在舰艇被编成红军兵力,上级令其在直升机引导下对“敌”实施导弹攻击。舰载直升机起飞后,向“敌”情海域机动。通信部位与直升机快速组网链接,稳定跟踪目标。然而,数分钟后,指控兵突然报告数据链中断,目标丢失,对空电台同时出现黑屏故障。

实弹射击马上就要开始,叶继承当机立断,改用引导报引导,保障目标指示!同时,他带领人员抢修装备,查图纸、摸线路、搞测试,很快发现问题所在。更换电源板后,数据链再次组网建链成功,对海长果断按下发射按钮,导弹准确命中目标。从那以后,叶继承技术过硬的名声不胫而走。

正当叶继承干得得心应手时,接装任务不期而至。作为支队首艘新型护卫舰舰员,叶继承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面对通信系统错综复杂的电路,他克服天气炎热、新船舱室油漆味重等不利因素,熟悉了解各类通信设备所在的位置路线及战术性能,仅用3个月时间,就写下8万多字的学习笔记,整理出7个通信系统的操作流程。不仅如此,他还自购《网络通信》《脉冲数字电路》等专业书籍,以最快的速度学透新装备。

舰艇平台试验期间,叶继承带领战友顺利完成了舰艇通信拉距、直升机通信、对潜通信等50余项试验项目,先后提出装备优化及修改意见15项,为舰艇快速形成战斗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去年8月,大庆舰接令进行紧急拉动,跨海区开展实战化背景下演练,叶继承在航渡过程中奋战一夜,将原本2天才能铺设完成的1000多米各型通信电缆全部铺设调试完毕。

在执行第二十二批护航任务中,上级领导对编队卫通音视频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并对编队进行视频慰问。接到任务后,叶继承迅速组织人员加强卫通装备的状态固化,拟制线路铺设计划,不到半小时,圆满完成视频抽查及视频慰问的通信保障工作。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