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大海的报告]工程师黎潇:让战争在实验室里打响

发布时间: 2017-04-20 15:35:4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4月20日讯 “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授权受理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1篇……”走进某潜艇试训基地验收部工程师黎潇的办公室,墙上的奖状、荣誉证书,让人犹如走进一间荣誉室。谁曾想到,这是她担任该部仿真分析室牵头人仅仅4年取得的成绩。

2001年7月,高考结束的她在志愿书上填上了海军工程大学。扛枪当兵这个愿望对于从小有着军人情结的她终于实现了。而军队院校的四年摔打磨砺,练就了她一股永不服输的女汉子气概,练成了他们部队信息化建设的领头人。

毕业到部队后,黎潇正赶上验收部从单纯的装备质量验收向“战斗力生成验收”转变的关键环节, 而她接手的就是验收试验仿真的建设任务。

“把以往海上无法进行的外场试验项目搬到计算机上,进行内场仿真推演,所获数据比以前的推理所得更客观全面。”黎萧敏锐地意识到仿真试验不仅直接影响装备验收的质量效益,对于该部整体试验能力提升也有重大影响。

全新的试验领域,高超技术要求,黎潇迎难而上。从此夜深人静,宿舍昏黄的灯光、桌子上堆满的书籍和资料和一个忙碌的身影成为同事眼中不变的风景。

两年时间,黎潇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用到了业务学习上。为了建成一流的仿真实验室,她先后调研了青岛质量监控站、指挥学院海战实验室、航空工程学院飞行仿真技术研究所等军内外多家单位,向专家、教授求经验,学做法。为了掌握仿真学领域的新信息、新动态、新技术,她带着实验室建设问题需求又重新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攻读硕士。

回炉深造期间,为了让自己的研究方向与部队实际需要接轨,黎潇每年都请假回到部队,深入一线参加科研试验任务,撰写多篇论文,数十篇学术文章。她提出的《基于某型装备外场实验数据的交互式模式试验方法》探索出了一条基于试验数据建模的新路子。

2011年,随着“某型装备质量验收试验仿真分析系统”项目的启动,刚研究生毕业不久的黎潇被选拔为仿真分析室牵头人。

万事开头难。摆在他们团队面前的是这样一个局面:缺乏试验器材和配套教材,没有现成的试验流程与参考标准,仿真技术的手段积累更是一穷二白……

面对时间紧、难度高、经费控制等多方面要求,黎潇带领课题组成员日夜奋战。这时,黎潇深厚的仿真专业知识,过硬的业务能力让她的小组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先后完成17大类120余个仿真模型,50余个评估算子的构建和编译,搭建了验收试验模型库,并首次提出前置约束建模方法,解决了潜艇结构模型、技术模型等统一建模与集成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2014年,南海某海域,硝烟弥漫,一场实兵对抗演习剑拔弩张。演习前黎潇带领技术小组利用自主研发的“合成试验支持平台”,将战场环境、兵力部署、后装保障等要素融合,模拟出逼真的战场实景,蓝军的动向意图尽收眼底,红军从容排兵布阵。演习中,技术小组将生成目标、海洋环境、兵力注入到实装,提供更接近真实战场的环境,在各种临界条件下考验装备的战斗效能。演习结束复盘时,蓝军指挥员竖起大拇指赞叹道:“一个女娃把战争搬到了实验室里来打,真是了不得。”

作为仿真试验的带头人,黎潇深知舰艇装备在未来体系作战中的适应性和贡献率关系到海军武器装备发展的方向,是战斗力生成的关键要素,如果利用仿真技术进行评估既节省装备资源又提高试验效率。

为此,黎潇带领她的课题小组走进了国防科大仿真工程研究所,与他们一起围绕舰潜机联合反潜实兵演习任务背景开展作战试验推演技术攻关,研发了“作战试验概念推演系统”、“潜舰作战环境仿真平台”,实现了实装试验、模拟试验和虚拟试验相融合,期间共有4套作战推演系统得到调试、3类作战试验方案得到进一步完善。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