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北航舰载直升机团锻造海空先锋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4-20 15:30:4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中国网新闻4月20日讯 作为我军第一支舰载直升机团,北航某舰载直升机团官兵以“敢飞惊天第一着、争做大洋开天人”的气概,先后圆满完成了中外联合演习、远洋救援护航等200多项重大任务,创造了中国航空史上20多项第一,实现了从岸基走向舰基,从近海飞向远洋,从担负一般运输救护任务到执行反潜、超视距引导攻击作战任务的历史性转变。

忠诚信仰绘就先锋航迹

满载团队发展历程和荣誉的战斗精神培育中心是该团官兵精神洗礼的“圣地”:一字排开的三代舰载机模型,五大洲四大洋的远航历程,多达220余名二等功以上的英模群体。一代代舰载机人用鲜血、生命和汗水铸就的丰厚积淀,融汇成这支海空劲旅的精神血脉。

上世纪70年代,郭文才、王恽等第一批飞行员到国外改装学习,历时3年全部以优秀成绩毕业;“海天赤子”霍效才身患癌症坚守战位;“南极雄鹰”于志刚,勇闯南极禁区,用生命书写忠诚……

从南极洲的漫天冰雪到印度洋的汹涌波涛,正是这厚重的思想积淀让官兵置身敏感海区从容自如,面对复杂局面应对有度。大洋深处,诸兵种联合演习如火如荼。该团崔敖机组在进行舰机协同反潜训练时遭遇某国反潜巡逻机,外机凭借速度优势不断对我进行干扰。该机组沉着应对,逼迫外机放弃侦察,悻悻而去……

半个世纪的风雨征程,一代代官兵高擎先锋旗帜,驾驭战鹰向深蓝高飞远航,绘出了中国海军首支舰载机部队的光辉航迹。

矢志砺翼铸就先锋利剑

夜间行进间着舰,一直是舰载机训练的难题,技术要求极高,飞机下滑进入甲板的方位、速度和高度务必准确,稍有不慎,就可能撞到舰上的建筑物,甚至滑出甲板掉进大海。

一次,在与外军联演时,团领导向一名外军机长讨教夜间行进间着舰的经验,对方耸耸肩说:“无可奉告,只有上帝知道。”

任务机组立下军令状,把晚上当白天训,一天当两天练,先后解决了30多个飞行技术难题,一步步将该型机的护航之路由“天堑”变成“通途”。2010年1月22日晚,我舰载直升机夜间行进间着舰成功。

如今,该团作战编组对拥有着舰平台的海军所有型号的舰艇,全部具备昼夜行进间着舰能力。

闯禁区、试锋芒,全团官兵一步一个脚印:下半夜远海机动、大型直升机跨昼夜海上行进间着舰等高难课目纳入常态化训练内容;主动与新型战机、舰艇和潜艇进行协同突击训练;自设复杂电磁环境锤炼部队作战硬功,演练干扰与反干扰战法……凡是作战需要的、大纲规定的,不管难度有多大、风险有多高,他们都坚持以实战牵引进行训练。

敢为人先、勇闯禁区。近年来,该团在圆满完成年度训练指标任务的同时,一批着眼提升实战能力的创新成果“破土而出”,反潜机与水面舰艇协同反潜、护航反潜、超视距引导攻击等数十种战法成果显威演兵场。

仗剑深蓝传续先锋基因

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亚丁湾、比斯开湾、加勒比海……一张标注该团数十项重大任务航线的世界地图,让记者对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漫漫征程一目了然。

逐梦深蓝,舰载雄鹰随远程的战舰,一次次突破飞行极限,在广阔大洋展翅高飞——

第十二批护航中,程文刚机组临危受命,深入索马里境内,接护被劫持19个多月的台湾籍“旭富一号”船员。夜色中,该团直升机组经过简单协同,果断利用海水涨退间隙,在约10米宽的潮湿沙滩上,采取半米悬停、右轮软接地方式,先后飞行6个架次,安全救援26名中外被劫船员。该直升机组创造了海军护航史上8项第一,受到了总部、海军的通电表彰和记功奖励。

在执行第十四批护航任务期间,一架直升机发动机出现故障。如果后送维修,编队行动将大受影响。地勤保障组组长任稳柱立下军令状:在舰上进行发动机更换!风浪中,舰船来回摇晃,官兵用血肉之躯充当“稳定器”,46个小时里先后完成了250多个接口的“无缝对接”,并一次性启动成功,写下了又一段舰载机亮剑大洋的传奇。

在海军已执行的26个批次护航任务中,该团15次随舰出征,创造了直升机出动强度最大、前出距离最远、一次出动时间最长、驻舰时间最长等40多项纪录,13人荣立二等功,24人被表彰为“护航尖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