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极限,千锤百炼练就铮铮铁骨

发布时间: 2017-04-20 15:01:4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江水浑浊,水流湍急,暗流涌动,障碍物密集,从事潜水36年的潜水分队负责人李其修主任认为,在恶劣环境下开展救援,如果没有两下子,下去就上不来,更别说执行任务了。“要想打胜仗打硬仗,成为一名优秀的潜水员,至少要经过身体、体能、技能、心理四道关!”

潜水员的选拔不亚于飞行员,体能素质和特战队员一个标准,还要熟练掌握数十种潜水装具、器材的使用。重潜时,潜水员全身装具重达76公斤,仅潜水鞋就有10多公斤。因此,潜水员体能素质要达到甚至超过特战队员的标准,不然连重潜装具都承受不了。

潜水分队特别注重用恶劣环境、极限条件锤炼官兵的血性胆气和过硬素质。冬日,气温骤降,雪花纷飞,队员们穿着潜水服,潜入冰冷刺骨的自然水域,在一尺深的淤泥里练行走、练探摸,刺骨的寒气从手掌传遍全身。夏天,酷暑难耐,江水上涨,他们顶着湍急的水流,冒着随时被冲走的危险,扎入长江练潜水,几趟下来浑身酸疼。每一次训练,都是对身体、技能与意志的多重考验。

想过技能关也绝非易事,特别是对于不会游泳的“旱鸭子”来说。 上士张鹏远,因为小时候家乡出现过多起溺水事故,父母从来不让他靠近水边。入伍后,知道自己底子薄,张鹏远一有时间就去游泳池练习。为了掌握面罩排水、水下呼吸,每天早上洗脸,他都把脸盆接满水,进行水下练习,冬天也不例外,十几分钟下来,脸都被冻得发紫,失去了知觉。天道酬勤,他终于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在执行任务中表现突出,9年来,他两次荣立三等功。

“比起体能关、技能关,心理关是潜水员最难逾越的一道坎,也是最为关键的一项素质。”海军工程大学心理与训练中心副教授向娃,多次为潜水分队官兵进行心理疏导,“他们每次都是危难时刻出现,既要面对各种环境险情,又可能碰到遇难者,心理上必须胆大心细、沉着镇定。”

“东方之星”救援中,指挥员坚持让每名潜水员参加水下搜救,在那种特殊的环境下锤炼他们的心理素质。22岁的下士李其爽在漆黑冰冷的水下,摸索着一点点向前。“想到几百条生命就在身边的舱室里,每挪一步心底都泛起阵阵寒气”,那晚,他克服恐惧,发现并打捞起两具遇难者遗体,出水后,大家发现,为了保护遗体,他的腿上、胳膊上已有不少淤青。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