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用生命抒写对党的忠诚

发布时间: 2017-04-20 14:55:4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辛闻    责任编辑: 仝选

荣誉档案1998年,海军工程大学动力工程学院潜水分队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英雄潜水分队”荣誉称号。2015年,被李克强总理称赞为“英雄加英雄”的部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3次。2人荣立一等功,6人荣立二等功,28人次荣立三等功。

中国网新闻4月20日讯 “危难面前,听党指挥,争下头水,争立头功,是我们潜水分队延续多年的光荣传统。”在2015年6月“东方之星”救援中,潜水员官东连续救出2名生还者,火线荣立一等功。当被记者问及当时主动请缨、第一个下水的想法时,官东微笑着说,“很庆幸自己成长在一个有着英雄基因的团队里,我从来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和官东一样,每个新加入到潜水分队的队员,都是从荣誉室了解这支英雄部队开始的。九八抗洪,一声令下,潜水分队紧急出动,先后转战武汉、荆州、监利、洪湖、嘉鱼,连续60多天奋战一线,排除重大险情93起,用932人次、414小时的下潜作业,演绎了潜水员的绝对忠诚!

险情就是命令。每一次紧急下潜,潜水员无不争先恐后,争当“排头兵”。党员的党性和军人的血性,在危急时刻交相辉映。潜水员吴向君紧急下潜163次,水下作业400多小时,创造了分队单人作业的记录,荣立一等功。潜水分队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英雄潜水分队”荣誉称号。

此役过后,潜水分队名声大震,但他们没有被一时的战功冲昏头脑,而是将“听党指挥,争下头水,争立头功”的传统保留下来。

18年来,分队把听党指挥这个传统作为潜水员成长中的第一课题。每名队员入党,分队都要组织简朴而庄重的仪式,新老党员聚集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每周五党团活动时间,分队都要组织专题党课教育,官兵唱主角,人人讲认识,个个谈体会。每年“七一”前夕,分队坚持组织“感怀党恩、牢铸军魂”主题活动,参观“八七”会址、驻地党史馆,举办“红色印迹”党史军史知识竞赛、“党旗下的誓言”主题演讲比赛,真正做到让党常驻心间。每逢重大任务,分队组织火线入党、重温誓词,忠诚于党、听党指挥的思想认识在教育中得到升华。

2008年,海军工程大学隆重举行“抗洪抢险英雄潜水分队”命名10周年纪念活动,全校官兵无不为抗洪精神深深震撼,而潜水员们更是为身为英雄分队的一员感到自豪,抗洪抢险精神得以更好地传承。

无形的精神接力棒在一茬茬官兵手中接续传递。潜水分队在执行任务时,每个人无不展现出一身英雄气,越是情况危急,官兵越是叫响“共产党员跟我上”!但在平时,面对立功受奖、进退去留等事关自身切身利益时,他们首先想到的是组织需要、集体利益。

2010年底,先后荣立3次三等功的骨干成员孙学广二期士官到期,考虑到家中父母年迈多病,姐姐一个人多年支撑,小孙犹豫再三递交了退伍报告。

可报告递交上去后,他满心放不下的都是潜水分队的事,“分队任务教学任务重,骨干成员少,正值青黄不接之季,要是我走了力量就更薄弱了。”当晚,小孙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他再次走进荣誉室,回想起刚当兵时,班长手把手教他潜水动作,面对面跟他讲分队的传统,自己怎能在分队最需要的时候离开呢?走出荣誉室,孙学广取回了退伍报告。此后6年,他不仅认真上好每堂课,还先后带出石柏岩、张鹏远等多名骨干潜水员,使团队精神和业务素质得以传承。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